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金哲父母地里种菜 不去鸟巢因不愿给儿子压力

2015年08月24日 15:0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李金哲父母地里种菜不去鸟巢因不愿给儿子压力
李金哲妈妈向记者展示院中央的奥运五环标志 摄/记者 任一陆

  法制晚报讯(记者 任一陆 实习记者 张骜)巩立姣、王镇拿到两枚银牌,苏炳添创造历史之后,今天上午,男子跳远全国纪录保持者、北京小伙儿李金哲踏上鸟巢的赛场,向奖牌发起了冲击。

  李金哲是个土生土长的大兴人,父母就是大兴区榆垡镇黄各庄村一户地地道道的农村家庭。在世锦赛开赛前,《法制晚报》记者探访了李金哲的家,他的父亲李冠千目前仍在家务农种菜。

  李冠千表示并不打算去鸟巢的现场为儿子加油,不想给他过多压力,“调整好心态,不要被外界干扰,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就行,我们会守在电视机前面看比赛。”

  今日登场 红发带粉护臂抢眼 第一跳成绩不理想

  今天上午10点,北京田径世锦赛的男子跳远预赛正式开始。虽然是工作日,又是烈日炎炎,但现场来了不少观众为中国队加油。

  李金哲在第二组出场,红发带、粉色护臂,装备依旧亮眼。起跳前他表情轻松,举起双臂与全场观众互动,看台上响起热烈的掌声为他加油。

  截至记者发稿时,李金哲刚完成第一跳,8.07米的成绩并不十分理想,李金哲走出沙坑后显得有些不满。

  李金哲曾在去年跳出8.47米的距离,打破了全国纪录,本届世锦赛争取一枚奖牌并非痴人说梦。

  上届莫斯科世锦赛,李金哲赛前不慎砸伤了脚,但依旧进入决赛,今年他也并非一帆风顺,小伤不断、感冒困扰都给他的训练和备战造成了一定影响。

  不过李金哲近期表示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我在大连训练得很不错,有一定基础,我觉得我在这一周之内会上升得很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以来,有3名美国运动员都取得过8.30米以上的成绩,其中亨德森还越过了8.50米。而李金哲今年的最好成绩只有8.26米,本赛季排名第10。

  家中探访 车牌号有特殊意义 父母仍在地里种菜

  刚走进黄各庄村,记者大老远便看到了李家门口停着的黄色福特汽车,车牌号“京×834V5”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车牌号是金哲给选的,8.34米是他在2013年全运会的夺冠成绩,这成绩能在当年的莫斯科世锦赛拿个银牌呢。”穿着标有国旗运动T恤的李冠千骄傲地说。

  皮肤黝黑、双手粗糙的李冠千是一个地道的农民,虽然李金哲成名后家庭条件改善不少,但现在他还在儿子为他们承包的6亩农田里种菜。

  走进大门,院子正中央的奥运五环十分抢眼,李冠千表示:“这是孩子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给刷上的。”

  谈到儿子是怎么走上田径之路时,李冠千介绍,李金哲在榆垡第一小学读到了四年级后转学到榆垡中心小学,六年级时正好赶上大兴一中的体育老师孙文生去学校选拔体育特长生。

  “腿特长,个儿也高,身材匀称,一看就是个好苗子。”孙文生回忆当时挑走李金哲的情形说道。

  到了初三后,李金哲参加了跳远比赛。“第一跳就7米多,吓我一跳。”此后孙文生便认定李金哲是个跳远的好苗子,并向北京田径队推荐了他。

  直到现在,李金哲曾经就读过的榆垡第一小学、大兴一中的校运会短跑、跳远、跳高等项目的纪录保持者几乎都还是他。

  心疼儿子 感慨大赛运气不佳 家里有一间荣誉室

  每次李金哲因伤病导致成绩不佳而沮丧时,李冠千两口子看在眼里都十分心疼。

  “金哲这孩子每临大赛运气都不好,总是受伤病困扰,命运总跟他过不去。”每每提起这些,李冠千都心疼不已。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7个月肌肉拉伤没能参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水土不服而腹泻,导致表现不佳;莫斯科举行的2013年田径世锦赛,李金哲因为在赛前进行力量训练,右脚脚趾不慎被杠铃杆砸伤,在带伤出战的情况下参赛以7.96米的成绩闯入男子跳远决赛,同时他也成了近7届世锦赛首位闯进跳远决赛的中国人。

  “不经历风雨,哪会有彩虹。从莫斯科那次打击后,金哲就变得成熟了许多。”李冠千感慨说。

  近两年,大器晚成的他成绩节节攀升,在国际田联上海钻石联赛、北京挑战赛以及十二运上跃过1次8.31米、2次8.34米,最好成绩更列世界第四,去年李金哲又获得2014年亚运会冠军,并在德国的比赛中跳出8.47米,打破尘封17年的全国纪录,与亚洲纪录仅差1厘米。

  能够代表祖国再次参加高手如云的田径世锦赛,李金哲自然是家里的骄傲。

  去年底,为了给再次备战世锦赛的金哲打气,李冠千专门在家里单辟出一间屋子设计成荣誉室,室内的玻璃橱柜里挂满了李金哲从小到大获得的奖牌,还有他近年来的参赛照片,每次家里来客人,李冠千都要带着参观一番。

  “这枚奖牌是金哲去年室内世界田径锦标赛拿的亚军,可是咱中国人这项赛事跳远项目上第一次获得的奖牌呢!”李冠千说着骄傲地笑了起来。

  李金哲成绩

  2009年11月12日 在广州进行的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跳远决赛中,李金哲以8.16米的成绩获得冠军

  2010年2月7日 国际田联斯图加特室内赛男子跳远比赛中,李金哲以7.92米的成绩获得冠军

  2012年2月19日,李金哲在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跳远上以7.98米获得冠军

  2013年5月18日 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中,李金哲以8.34米的成绩获得男子跳远金牌

  2014年 6月29日 在德国巴特朗根萨尔察进行的跳远专项赛上,李金哲在第六跳中以8.47米的成绩获得该站比赛冠军,并且打破了劳剑峰在1997年5月28日创造的8.40米的全国纪录

  2014年9月30日 在仁川亚运会田径男子跳远决赛中,李金哲以8.01米的成绩夺得金牌

  特殊惯例

  赛前从不打扰训练

  不去鸟巢观看比赛

  每次比赛前都不打扰孩子训练已经成了李冠千两口子的惯例,李金哲虽然经常出国参赛,但他们的手机至今仍未开通国际长途。

  李冠千说:“他每次比赛完总会第一时间打电话过来报平安,我们老是给他打电话肯定会影响孩子的比赛心态,即使受伤了,想问一句我们也得忍住。”

  不过,老两口也时时刻刻都在关注儿子的状态,“前两天我看新闻,说他又感冒了,当时我们两个人的心又揪起来了,上周六他进入封闭式训练之前还回来了一次,那之前就感冒,回来的时候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他妈妈纠结再三还是给他打电话问了问。”

  妈妈在电话里只问了儿子最近怎么样,那句对儿子感冒近在嘴边的关心却始终没有问出口。李冠千后来又发微信问儿子感冒的情况,得知儿子已无大碍,才放下心来。

  这次的世锦赛虽然就在家门口的鸟巢举行,但是李冠千两口子仍然和往常一样,决定不去观看比赛,怕给孩子压力,“只要他能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正常水平就行,在鸟巢为国争光的意义不同,我们会守在电视机前面看比赛。”

  谈及本届世锦赛的成绩,李冠千对儿子很有信心,“金哲现在不光是我们家的宝贝,还成了国家的宝贝。咱大兴出了跳远名将李金哲,没什么比这更知足了,孩子好好发挥就行,我们希望他能有个好成绩,也有信心他会得到好成绩。他现在状态应该很好,前几天还给我发了一首他翻唱的RAP让我听呢。”

  本版文/记者 任一陆

  实习记者 张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