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炳添:一夜成名重新适应 3枪很累9.99秒非终点

2015年08月25日 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苏炳添:一夜成名重新适应3枪很累9.99秒非终点
    北京时间8月23日,田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开始,牙买加名将博尔特以9秒79的成绩力压加特林和盖伊等名将夺得冠军。在第2道的中国选手苏炳添取得10秒06的成绩。苏炳添在本次世锦赛上,创造了百米9秒99的好成绩,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进入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的中国人。

  一天过去了,鸟巢的欢腾声犹在耳边,苏炳添发现,自己的生活已经被连续第二次跑出的9秒99改变了。突然增加的采访,突然冒出的赞助商,让他的生活陡然复杂起来。不过更让人关心的话题是:在博尔特身边跑步,他会跑得更快吗?9秒99会是他的极限吗?

  一战出名了

  一天后再见苏炳添,他还没从世锦赛3场百米比赛的疲惫中恢复过来,又快被铺天盖地的采访安排埋没了。从上午世锦赛组织的媒体见面会,到下午品牌赞助商组织的专访,苏炳添坦言从没见过这么多记者,说过这么多话。

  再次见到苏炳添,不少记者笑场了。在赞助商的要求下,他不但被化了妆,还被烫了头发,做了造型。对此苏炳添只能报以憨笑,“适应就好”。

  赛前中国田径协会为了给他减轻压力,不惜传播苏炳添感冒状态下滑的消息,以求减少关注度。如今作为新晋领军人物,苏炳添必须面对新的压力。苏炳添的应对还不错,他:“每场比赛没有遗憾就够了。外界肯定期待很高,我不会给自己压力。不会别人希望我跑9秒98我就要冲那些不可能的目标。”

  两次9秒99

  这次在鸟巢,是苏炳添职业生涯第二次跑出9秒99的成绩。可苏炳添坦言,这次跑,没有上一次感觉好。

  今年5月31日,美国尤金,苏炳添在当地钻石联赛中跑出他第一个9秒99。“当时风打着我的脸,感觉从没有过的速度,像是驾飞机,随时能起飞。”

  但这一次感觉完全不同了,他说:“这次跑得没那么顺啦。上次就是在1道跑,这次两边都是高手,跑得很吃力。好在自己对速度还是适应了,有些习惯目前的频率了。”

  三枪累得够呛

  虽然化了妆,但细心的人还是能看出苏炳添脸上的黑眼圈。“确实没睡好,一是太兴奋,二是太累,累的睡着睡着就醒了。”苏炳添说。

  世锦赛竞争激烈,赛制也魔鬼,运动员必须在3个小时内跑两个竞争激烈的百米比赛。“半决赛后,身体透支了很多,决赛50米后不知道是怎么跑下来的。前面还知道,到后面,自己已经丧失控制身体肌肉的能力了。”

  PK博尔特的感觉

  在博尔特身边跑,感觉是什么?苏炳添成了不多的能回答这个问题的中国人。百米半决赛,苏炳添就在博尔特旁边开跑,有声音认为他因此被带快了。对此他苦笑说:“没有二流选手愿意挨着博尔特这样的超级飞人,太难跑了。”

  苏炳添把博尔特称作超一流选手,称自己三流选手。“像这样差了两个档次一起跑,一定是低水平的运动员倒霉。会越跑越僵,越跑越绝望的。当进入了途中跑,你就进入了自己的节奏,可你突然看见对手瞬间超过你了,你肯定想跟紧对手,可越想追他,越乱发力,就越开始摇摆。明明50-70米时很关键,你偏偏身体僵硬,节奏越来越乱,就越跑不快。”

  9秒99不是终点

  一方面教练袁国强认为,苏炳添这次在鸟巢,要不是逆风还会破9秒99,另一方面苏炳添也充满自信。“我刚改了动作,进步就这么大,我相信不会止于9秒99了。”

  苏炳添说,今年练习的起跑和途中跑非常重要。“从前我的技术只能到50米,现在我的高速从50米开始。我对未来有更多的期待。”自从亚锦赛更换了起跑脚,苏炳添说他已经适应了七成,现在完全掌握了,发力脚可以用力了,就是在跑动流畅性上还要加强。苏炳添说:“接下来多去国外和高手比赛,接触多了,再比赛就不会有畏缩感。希望自己未来能像翔哥那样,在国际上参赛多了,让黑人选手看见就害怕。”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中国亮点 联合制造

  中国田径队在世锦赛中不断给人带来惊喜,昨天中国田径军团领队冯树勇表示,一方面中国队希望制造更多的亮点,另一方面也想说,亮点是运动员、本土教练和外方教练无缝配合,共同奋斗的杰作。

  冯树勇说,苏炳添这次晋级百米决赛,大家都注意到了,决赛9人的身材中,苏炳添是最矮小的,但他却成为全场的亮点,感觉上比我们拿到金牌的影响还要大,这对田径帮助很大。能在成绩并不突出的田径短跑领域有突破,冯树勇认为,这是田径界上下合作的结果。目前的运作方式,是田径中心在发现有潜力的运动员后,尽量送到有水平的教练麾下。比如跨栏名教练孙海平可以带外省市运动员,田径中心提供包括经费、出国等帮助。

  针对一些苏炳添的成功是外教帮忙的说法,冯树勇认为,应该说是运动员、本土教练和外籍教练共同努力的结果。虽然苏炳添是在美国训练,在IMG训练营融入当地高手训练生活,但本土教练袁国强也是陪同训练,大家共同努力。“外国教练提供了新的角度、理念,有很大的帮助,但这些方法想要用在自己运动员身上有效,还要本土教练和运动员配合、消化和吸收,不是拿来就能用。”他说。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