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跳跃俩小将一跃惊人 王嘉男高兴龙翅膀变硬

2015年08月26日 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国跳跃俩小将一跃惊人王嘉男高兴龙翅膀变硬

  19岁的王嘉男和21岁的高兴龙闪亮世锦赛,占据第3名和第4名,让中国男子跳远处在了最好的时刻。这两位90后小将的翅膀是怎么练硬邦的,让全国的田径迷在开心之余又深感好奇。

  中国跳远在世锦赛前已经遭遇了一次幸福的烦恼。按照国际田联北京世锦赛达标限制,在规定时间内目前已经达到8.10米参赛最低门槛的中国选手已经有5人,按照达标成绩的高低,他们分别是8.26米的李金哲、8.25米的王嘉男、8.17米的唐功臣、8.14米的黄长洲和去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上超风速跳出8.21米的高兴龙。但中国最多只能报3人。最后机会给了大哥李金哲和两个新锐。

  两位小将中,高兴龙最好认,因为他肌肉发达的背后,文着一只展翅的鹰。“我最开始有一只小鹰的文身,后来觉得不过瘾,文了一只展翅老鹰,希望自己在跳跃过程中有飞翔的感觉。”

  身高1.84米,体重65公斤的高兴龙17岁才进体校,“开始不知道练啥好,直到有一次我进行了一次跳远的试跳,没怎么练过也能跳7.80米左右,从此我就认定,我在这个项目上可能真的有点天赋吧。”高兴龙回忆说。

  去年第12届全运会时,初出茅庐的高兴龙从8米以下提高到了8.10米,达到世锦赛A标,高兴龙认为:关键是自己的身体素质、关节力量通过一年的训练得到了增强,助跑节奏和步点的选择得到了改进。同时,他也建立起信心。他说:“我从不害怕犯规,因为不敢跑肯定就发挥不出来。所以我就是敢跑、敢得瑟。”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非常赞赏:“高兴龙的跑法连续加速非常向前,在国内运动员中很罕见,另外他的腾空和弹跳都很出色。除此之外,他的比赛气质真的很像李金哲。”

  获得铜牌的王嘉男成了中国男子跳远在世锦赛上的首枚奖牌获得者,而有意思的是,两年前,沈阳的王嘉男还在练十项全能。说起改行,王嘉男表示是因为自己太瘦了,他说:“我太瘦了,比完100米和跳远,我还第一,等比完铅球,我就后面了。教练说,你干脆练跳远得了。”而这一改反倒成就了王嘉男,转年他就拿到了世青赛的跳远冠军。去年冬训他开始跟随外教兰迪·亨廷顿,与李金哲等国内最高水平的运动员一起训练,这让王嘉男有了质的飞跃。“在国家队我会非常有紧迫感。虽然平时跟队友称兄道弟,但一起训练不可能感受不到竞争的氛围。在跟着兰迪练之后,我才知道跳远中有学不尽的东西。比如我从助跑上下工夫,按照步点一步一步地纠正,让我的速度真正能用在起跳上。”

  两名九零后小将的成功是中国田径的骄傲,邹振先介绍说:“今年国内男子跳远出现了多名年轻选手集体‘井喷’的喜人景象,五人跳出超过8.05米的好成绩,还有若干人具备8米的水平。王嘉男目前的成绩已趋于稳定。”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李金哲再次泪洒赛场

  中国男子跳远第一次为亚洲收获了一枚世锦赛铜牌,但获得第5名的北京小伙李金哲在结束比赛后却是两眼通红,赛后他更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这已是我第二次错过世锦赛奖牌了,难道这就是命运吗?”李金哲说。

  其实世锦赛第五已经是李金哲3次参加田径世锦赛最好的一个成绩。但李金哲说,这真不是他的水平。“到现在我把脑袋想破了也想不明白,我这第一跳怎么能跳成那样?”第一跳中李金哲仅以7米69位列第10。糟糕的开局让李金哲有些发慌,第二跳犯规没成绩。关键的第三跳,李金哲如果过不了8米,就连前8名都进不了。幸亏他顶住巨大压力跳出8米09。兴奋的他在沙坑里双手合十,连连叩首。“那时候我想着有缓儿,我一直就不相信自己就这发挥。”李金哲说。但随着第四跳8米10,他的体力逐渐透支,此后再没有好成绩,最终位列第五。

  赛后来到混合区,李金哲眼眶红了,“我真不明白了,难道这就是命运,就不让我拿这块奖牌吗?”作为近年中国跳远的领军人物,李金哲的梦想就是在自家的奖牌陈列柜里,添上一枚世锦赛的奖牌。两年前在莫斯科世锦赛前,李金哲鬼使神差地搬起杠铃片砸了自己的脚,他决赛忍着痛把伤脚塞进钉鞋,仍只在决赛12人中垫底,泪洒莫斯科。

  本次世锦赛前几个月,李金哲曾经有些小迷信地表示,他要在赛前闭关俩月。“去大连训练俩月,不是那边训练条件有多好,是要回避一切干扰,平平安安过渡到比赛前。”可见李金哲对本次世锦赛的期待。世事难料,从第一跳开始的反常发挥,再次让李金哲饮恨世锦赛。“其实这是中国跳远的突破日。大家都发挥得很好,我想发挥得更好,这是我的责任,但是我让大家失望了,更让我自己失望。”说着李金哲扯下衣服包住了头。采访结束后,李金哲还是一个人呆坐在角落里,许久才拖着疲惫的双脚离去。文并摄/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