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鸟巢"观众人数接近8万 选手对赛场氛围赞不绝口

2015年08月27日 14:01 来源:北京日报 

  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在鸟巢进行得如火如荼,这是继2008年奥运会之后,鸟巢再度成为全世界田径迷关注的焦点。田径世锦赛首次来到北京就受到热捧。自开赛以来,无论是日场比赛,还是晚场比赛,都有数万名中外观众到场观赛。特别是有多项决赛上演的晚场比赛,鸟巢看台上更是人气爆满,观赛气氛热烈。看得出,懂得如何欣赏田径比赛的观众越来越多。

  懂行的观众更多了

  田径素有“运动之母”的美誉,是最受民众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自今年3月本届世锦赛组委会面向全球实时销售比赛门票以来,票务销售情况火爆。开赛前一个多月,晚场票就宣告售罄,日场票已销售90%。

  世锦赛期间,每到比赛临近,最忙碌的就是鸟巢入口处的志愿者。大批观众很早就在入口处排起长队,等待检票进场。

  前晚的男子跳远决赛,在中国小将王嘉男的手势示意下,全场观众用掌声打起节奏,为他鼓劲助威。昨晚男子200米半决赛发枪前,全场观众立刻安静下来。只听“啪”的一声,发令枪响起,博尔特等名将冲了出去,观众们才开始欢呼、呐喊、鼓掌,看台上瞬间沸腾。

  昨天上午,体育迷周杰在看台上举着望远镜,关注着男子110米栏预赛。他说:“我很喜欢田径比赛,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世锦赛,这回终于可以在家门口现场观赛了。”看着中国选手谢文骏跑过,周杰分析得头头是道:“谢文骏晋级半决赛没问题,但要想进决赛就难了。刘翔退役后,咱们在这个项目上没人能顶上来。”

  更多青少年走进鸟巢

  23日上午,鸟巢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他们是北京市二中分校的学生。在现场解说员和老师的介绍下,他们看得十分投入,不时为选手加油助威。

  带队的老师谢勇说,本届世锦赛组委会设置了面向在校学生的优惠门票,票价只有10元人民币,“学生们报名很踊跃,这次我们来鸟巢观赛的有200多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也是一种全方位的熏陶,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更丰富。孩子们可以近距离欣赏高水平的比赛,亲身体验激烈的赛场氛围,感受体育比赛的魅力。这种活动值得大力推广,让更多的孩子们培养起对体育的兴趣。”

  初二学生景天昱已经不是第一次来鸟巢看比赛了,2008年奥运会她就在这里看过男子110米栏比赛。时隔7年再次坐在鸟巢的看台上,天昱很激动,“我感到很震撼,运动员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真棒。我最喜欢看的项目是障碍赛,又跑又跨栏,还过水坑,觉得特别有意思。我一直好奇那些水坑是怎么铺设的。”

  通过购买组委会设置的优惠门票,本市很多学生得到了现场观赛的机会。据了解,青少年优惠票是国际田联田径项目青少年推广计划的一部分,旨在为广大青少年创造现场观看世锦赛的机会,加深新一代年轻人对田径项目的了解和关注。国际田联曾在过去几届世锦赛期间考虑过推出优惠门票,该计划在本届世锦赛上终于得到实践。

  外国观众陶醉在鸟巢

  “男子200米的比赛太精彩了,博尔特跑得太快了,像风一样从我眼前冲了过去!”昨晚,一头金发的萨尔瓦多女孩玛卡雷娜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不停地挥舞着双臂,和身旁的牙买加助威团一起尖叫着。

  玛卡雷娜不是一个人来北京看比赛的,她的妈妈、姐姐和弟弟都来了。“我们一家子都是体育迷,不仅喜欢看比赛,我和姐姐在学校练过跨栏,平时还踢足球、打篮球。每当电视上转播比赛,我们全家都在一起观看。”

  玛卡雷娜一家来北京不仅仅是为了观看世锦赛,还打算在这里游览一番。她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当我走进鸟巢,立刻被它吸引住了,这里不仅可以坐那么多观众,还很富有现代性。”

  观赛过程中,玛卡雷娜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照,希望将这次难忘的经历记录下来,通过社交媒体与朋友们分享。“我会告诉朋友们,我亲眼见到了博尔特从我眼前跑过,我会记住在北京的美妙夜晚。”

  除了玛卡雷娜,鸟巢还吸引了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观众,他们在看台上挥舞着自己国家的国旗,喊着只有他们才听得懂的助威口号,为自己国家的选手加油助威。在鸟巢的一幕幕经历,会深深留在他们的记忆里。

  选手对赛场氛围赞不绝口

  观众们热烈而有序的助威,营造出了非常好的赛场氛围,感染了很多选手。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男子5000米预赛中,来自中国的藏族小伙儿多布杰仅列小组第18位,无缘决赛。尽管早早就被第一集团甩开,但多布杰在奔跑中一直伴随着观众们的加油呐喊声。赛后,多布杰说:“听到观众们的鼓励,我感到特别高兴,也很激动,这是我一直坚持跑过终点的动力。”

  中国短跑名将苏炳添闯进男子100米决赛的当晚,鸟巢的7万多名观众沸腾了,雷鸣般的欢呼声响彻全场。跑完决赛,苏炳添身披五星红旗绕场一周向观众致谢。“现场气氛太热烈了,我从来没有在这么多观众面前比赛过。观众一直为我加油,我能跑进决赛,是他们送给我的福气。”苏炳添说。

  古巴选手卡巴雷罗在通过女子铁饼资格赛之后说:“说实话,赛前我的信心并不足,比赛时观众们在我每一投之后都为我鼓掌,他们营造了很好的氛围,让我重振信心,顺利闯进了决赛,我很感谢他们。”

  夺得男子跳远冠军的英国名将卢瑟福德说,虽然我不是东道主选手,但观众们毫不吝惜他们的掌声,“中国观众很热情,他们为每一名运动员加油,这令我深深感动。”

  本报记者 高炜 王洋 王笑笑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李继辉 饶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