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青年报:博尔特只为大场面而生

2015年08月28日 10: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博尔特以19秒55的赛季最好成绩夺冠,实现了世锦赛上的200米四连冠。  

  19秒55!博尔特昨晚在鸟巢以今年个人最好成绩,豪夺世锦赛200米四连冠,并将自己的世锦赛金牌数增加到10枚。而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加特林,虽然也跑出了19秒74的佳绩,但他只能望着博尔特的背影,收获银牌。正如博尔特自己所说,他是个为大场面而生的跑者。来到北京世锦赛这个世界田径最高舞台,任何对手都不在话下。

  一切靠决赛说话

  在这次200米决赛之前,两大夺冠热门加特林和博尔特就已经进行过一轮较量,今年状态很好的加特林,在百米跑道上难以撼动博尔特,相约200米再来,而且预赛和半决赛成绩都压过博尔特。但是博尔特从来不在乎这些,一切都靠决赛说话。

  200米预赛前有一段小插曲,博尔特和团队前往鸟巢走错了门。情急之下,博尔特亲自下车和保安交涉,希望可以放行。可保安并没有看在“牙买加闪电”的面子上将他放行。刷脸失败,博尔特只能选择绕行。这段波折显然不会影响博尔特的状态。昨晚的200米决赛前,当镜头对准他,博尔特又是亲吻战袍上的赞助商标志,又是亲吻牙买加国旗,神情明显比100米决赛前放松许多。

  200米决赛从弯道开始,博尔特习惯的节奏回来了。最后50米比赛完全进入博尔特时间,加特林只能眼睁睁看着博尔特的大长腿几步就拉开了差距,“牙买加闪电”最后20米甚至有放慢脚步的机会。19秒55,创造了今年个人最好成绩的博尔特底气更足:“我从来就没有怀疑过我的能力,我始终相信自己。”

  夺冠后的博尔特兴奋异常,经典性的弯弓射雕动作重现鸟巢。他脱下了黄色战靴亲吻,随后将鞋子送给了看台上的粉丝,离开跑道前他专门俯身跪下亲吻赛道。博尔特表达着:“我要感谢这跑道,它给了我想要的一切。”整整7年前,他正是在这里创造了打破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的奇迹。

  博尔特披着牙买加国旗,围着赛场奔跑。每到一处看台,便引发一阵狂热的骚动,博尔特一次次地和观众挥手、握手、拥抱,一遍遍地向他的拥趸们示好,还玩起了自拍。

  大场面激发小宇宙

  当加特林今年多半个赛季都在聚光灯下创造一个又一个佳绩,博尔特能上新闻的尽是坏消息。但“牙买加闪电”不愧是专为大场面而生的跑者,来到世界级舞台,他的小宇宙才会爆发出世界级表现。

  虽然自从2007年以来,博尔特还没有丢过200米项目的冠军,但是本赛季直到世锦赛前,博尔特并没有在200米项目中跑进20秒。反观他最大的对手,也是他刚刚在100米比赛中战胜的加特林,本赛季状态非常出色,200米最好的成绩为19秒57。

  最了解博尔特的当属他的老对手泰森·盖伊。本届世锦赛,当人们几乎对博尔特摘金失去信心时,只有盖伊站出来说话:“博尔特是大赛型选手,好状态在后面。他会像在伦敦奥运会时那样:预赛10秒09,半决赛9秒87,最终9秒63夺冠。”结果正如盖伊所料,博尔特将全部能量放在世锦赛爆发,加特林却在最需要绽放的时刻哑火。从男子100米到200米决赛,加特林被对手全面压制,对于有着夺冠实力却无法发挥的飞人来说,这是完败。

  明年奥运会还能爆发?

  博尔特7年后在鸟巢续写100米和200米神话,值得钦佩,但他也确实不再是从前只能仰视无法接近的神。北京世锦赛前无数怀疑的声音,博尔特自己也不再如从前勤奋。这个只为赛道而生的天才,还能否将威慑力延续到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还是个谜。

  好在从目前百米对手看,刚刚过完29岁生日的博尔特,虽然已不在巅峰期,但仍在当打之年。与他人比较,老对手盖伊年已32岁,而加特林已经33岁。就算同在这个年龄的刘易斯,1994年创造了9秒85的世界纪录,两人的底牌都已被博尔特磨穿,难以在大赛威胁到博尔特。

  从身体条件看,博尔特也比现役所有百米飞人都好,1.96米的身高和不到90公斤的体重,为他创造佳绩打下良好的基础。早年400米训练打下的基础,也使他在速度耐力上有一定的优势。可以说,未来奥运会的前景如何,主动权仍然掌握在博尔特自己手中。正在从职业生涯黄金期走下坡路的博尔特,能否通过更节制的赛外生活、更投入的训练和更科学的比赛,来保持身体水平不下滑,是未来奥运周期维持住水平的关键。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当人们对博尔特产生怀疑时,他在百米决赛中跑出了9秒63的好成绩,令人不得不相信,“博尔特总会爆发!”博尔特在里约奥运会上还能爆发吗?谁敢说不能呢?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