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国伟成绩提升缘自技术革新 中国跳高回黄金期

2015年08月31日 08: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张国伟成绩提升缘自技术革新中国跳高回黄金期

  一招白鹤亮翅,让鸟巢体育场8万观众,记住了张国伟这个名字。经过罕见的3人加赛,张国伟以2米33并列获得银牌,也让他被载入中国田径史册。自从朱建华在1983年第一届田径世锦赛摘得铜牌,张国伟是染指男子跳高银牌的第一人。虽然从未谋面,张国伟一直把朱建华的海报挂在宿舍。这块银牌,是他向偶像最好的致敬方式。

  “人来疯”名不虚传

  熟悉张国伟的人,都叫他“人来疯”,还有人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潇洒哥”。所言不虚,张国伟在赛场上的表现的确配得上“人来疯”三个字。人越多的场面,越能让他兴奋,而在创造了好的成绩之后,他往往又有让人瞠目结舌的表现。撕衣服、夸张的怒吼,已经成为他的标志性庆祝动作。

  在鸟巢的决赛中,张国伟每一次成功跃过一个新的高度都要激动怒吼,站在垫子上打着太极拳,末了还要加上一个经典的“白鹤亮翅”的动作。就连解说都连连感叹,这是一位很有个性的选手。

  张扬的个性给自己鼓劲,也给对手施加压力。本次世锦赛集齐了当今跳高界顶尖巨星。卡塔尔神童巴西姆和乌克兰新锐邦达连科都是突破过2米41的天才,加拿大人德劳因·德里克是北美跳过2米37的第一人。张国伟坐镇主场,从2米20开始,连续4个高度一次过杆,成功把在2米29卡壳的巴西姆挡在身后。经过加赛,德里克以2米34夺冠,张国伟凭借银牌创造了中国跳高项目上的历史。

  向偶像朱建华致敬

  张国伟和朱建华素未谋面,但张国伟的宿舍墙上,贴的唯一的海报,就是朱建华。在张国伟心中,他和朱建华的距离只有一厘米。在今年5月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的比赛中,张国伟一举跳出2米38的个人最好成绩,距朱建华在31年前创造的2米39的中国国家纪录仅仅差了1厘米。

  “我希望这一次能在北京登上领奖台,向我的偶像朱建华致敬。32年前,朱建华就在1983年的第一届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中荣获了铜牌。”张国伟说。

  毫无疑问,在家门口参加世锦赛,对张国伟来说非比寻常。张国伟名字里的“国伟”两个字的意思是指“国家的骄傲”。如今在鸟巢举行的世界锦标赛摘得银牌,堪称是对自己名字的完美诠释。

  “我认为父母给我取名字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想那么多,”他说,“但是现在我认识到此次在家门口比赛,展示自我,将中国的跳高事业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我责无旁贷。这就是我的理解。”

  直到15岁,张国伟才开始从事跳高项目。他之前曾经尝试过多种体育项目,包括足球、乒乓球还有跳远,但成绩都不尽如人意。

  “你为什么不尝试一下跳高呢?”有一天他的教练这样问他。于是他听从了教练的建议,改为跳高训练,并且在第一次参赛时就跳出了1米70的好成绩。只用了一年的时间,他就跳到了2米。“那种感觉太好了,”张国伟回忆,“直到这届世锦赛上,我还用那次成功来激励自己。”

  成绩提升缘自技术革新

  张国伟,和来自清华大学的另一位跳高选手王宇,自从2013年才进入人们视线,堪称中国跳高新锐。今年初两位新锐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张国伟将最好成绩提升到2米38,与他们出国拉练、革新技术有不小的关系。2013年,王宇就和张国伟、郑幸娟等一起飞赴美国堪萨斯州,接受了为期两个月的训练。那也是中国田径30年来首次派跳高选手赴美训练。出国在外,衣食住行全要队员自己操心。出国苦修的结果,是水平的显著提升。张国伟一举将个人最好成绩突破到了2米38,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张国伟的教练黄建民,也是关键人物。他最满意的,是张国伟已经能够比较平稳地保持在2米30这个档次。“也就是说只要参赛,国伟2米30是有把握的,拉出来就能跳,抬腿就能过。国伟现在的控制力加强了,可以把训练水平基本发挥出来,不会因为外界和自己心理的原因而‘打折’。”

  中国跳高重回黄金期

  张国伟的崛起,对世界跳高也是利好。男子跳高曾是田径赛场非常具有看点的一个项目,但自索托马约尔从2米45的高度退役,跳高一下子沉寂了下来。如今中国和世界新锐的崛起,也意味着这一项目的黄金期回归。

  当年朱建华身高1.93米,张国伟比他还要高出7厘米,这个身高对于跳高运动员来说是非常理想的,如果能在技术环节,特别是起跳技术以及步幅上有所改进,以张国伟24岁的年龄来看成绩依然有上升空间。

  教练黄建民私下表示,张国伟超越朱建华的全国纪录,只是时间问题。“他现在的控制力非常好了,在2米30这个高度已经稳定住了,接下来就是稳步上升。而且我要强调,2米40并不是终极目标。现在能够跳到2米35到40的选手有好几个,如果国伟能够持续好的状态和水平,我希望他能够继续挑战41,甚至世界纪录。”

  从外界条件看,世界跳高水平也在崛起。卡塔尔的巴西姆和乌克兰人邦达连科最好成绩已分别达到2.43米和2.42米。如果张国伟能跃过2.40米大关,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争金不是妄想。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