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国伟跳高获突破 坦言要更努力还需提高硬实力

2015年08月31日 09:5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张国伟跳高获突破坦言要更努力还需提高硬实力
资料图:张国伟

  昨晚张国伟以2.33米的成绩收获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七枚银牌。这是中国跳高选手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又是一项珍贵的突破。最终,中国队以1金7银1铜排在金牌榜第11位,以9枚奖牌刷新了队史最好成绩,排在奖牌榜第四位。

  人来疯 决赛准备秀一把

  如果你看过张国伟在国际田联北京世锦赛的注册照片,你一定感叹这个运动员太不“严肃”。与大部分运动员中规中矩的一寸照片不同,他在注册照片中挑着眉毛看着镜头,把手放在下巴边上,做出了一个搞笑的动作,每个看到这张照片的人都会忍俊不禁。

  如同北京世锦赛上所有看起来有趣的事件——上个厕所还能获得竞走冠军,酷爱打扮头戴鲜花的女子飞人。越张扬的人似乎成绩越好,跳高赛场上的张国伟也是如此,毫不夸张地说,每一次成功越过一个高度,张国伟都会像得了冠军那么兴奋,看起来十分过瘾。“我就是想表达自己的情绪,没有特别设计过动作,就是激情。”这个25岁的“人来疯”男孩不仅希望用成绩征服观众,也希望发挥自己的幽默细胞让大家看得过瘾,“这就是我的舞台,我要表现我自己。”

  加赛负 银牌已经是突破

  正是如此松弛的情绪,让张国伟随时都在尽情展示自己。莫斯科世锦赛后,这个中国跳得最高的人开始发光,先是打破朱建华的室内全国纪录,获得仁川亚运会银牌。本赛季,他跳出了2.38米的世界第二好成绩,并刷新了个人室外比赛的最好纪录,仅次于卡塔尔天才巴西姆的2.41米。

  世锦赛预赛中,他的五个高度都是一次越过,顺利入围决赛。决赛收官日,北京下起了大雨,跳高比赛开始时鸟巢地面湿润,不过对于善于“雨战”的张国伟来说,坏天气并不可怕。张国伟稳扎稳打,以四次试跳全部一次通过的战绩跃过2.33米。金牌争夺战中,张国伟未能越过2.34米,与乌克兰人邦达连科并列获得银牌,加拿大的德劳因以2.34米夺冠。举行赛后颁奖礼,记者们在混采区苦等45分钟才看到张国伟的身影,一出来他就兴奋不已地秀起了手中的颁奖照片,“看我这照片帅不?”

  运气好 未来还要更努力

  整个采访如同张国伟的个人脱口秀,与其他运动员乖乖地等待提问不同,张国伟上来就掌握主动,大大方方地问大家:“我们开始吧,想问什么?”

  问题一个一个抛过来,张国伟来者不拒。第一个问题是奖牌沉不沉,“那是太沉了,这是责任和荣誉。”虽然以会搞笑闻名,回答起问题张国伟从不含糊,句句切中要点。“今天下雨地面很湿润,但是对每个人都有影响,不仅是对我自己,所以没有遗憾吧。如果说遗憾,是因为没有突破自己最好的成绩。”

  赛场上的庆祝动作有特别设计过吗?张国伟颇为调皮,眉毛一挑笑着回答,“就是白鹤亮翅,哪还用提前准备呀,我是走谐星路线的。”决赛前,张国伟的目标是一块铜牌,没想到超额完成任务,他为自己的运气高兴,却也不知足。“银牌是惊喜,不过和大家比我的水平还是低了,他们一跳都2.40米左右,我最好成绩只有2.38米,还要在不受伤的情况下继续努力,完成梦想。”

  作为中国队世锦赛的收官战,张国伟还得到队友的集体祝福,“他们都发挥太好了,赛前全部都给我发祝福信息了。”

  北京晨报记者 李昕

  ■焦点

  吕会会标枪获亚军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晨)北京田径世锦赛昨晚收官,中国军团在最后一个比赛日表现不俗,吕会会在女子标枪决赛中以66.13米的成绩摘得银牌,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李玲蔚以64.10米获得第五名。

  昨晚的雨后气温只有21℃,但两位中国选手一上来就表现不错,李玲蔚第一掷的成绩是64.10米,吕会会则是63.80米,两人占据了前两位。第三掷开始,夺冠热门德国老将奥贝格福率先发力,以64.61米升到第一,吕会会随后以64. 72米反超第一,但紧接着出场的德国人莫利托投出了64.74米。第五掷,吕会会爆发,投出66.13米,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这一掷后,她挥臂呐喊并当场落泪。最后一掷,她的成绩是63.72米,而莫利托掷出了67.69米,后来居上拿下冠军。南非的维尔乔恩获得季军。

  与冠军失之交臂,吕会会的脸上并没有遗憾。“虽然没拿到冠军,但也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了。”

  ■总结

  鸟巢诞生

  四项新纪录

  北京田径世锦赛昨晚收官,肯尼亚队以7金6银3铜,凭借银牌数多力压牙买加获得金牌榜第一,美国队收获6金排在第三。不过在奖牌榜上,美国队以6金6银6铜共18枚奖牌的成绩,排在奖牌榜第一位。在国家体育场,国外名将表现不俗,诞生了一项新世界纪录和四项赛会纪录。

  比赛进行到倒数第二天,鸟巢终于迎来本届世锦赛第一个世界纪录——男子十项全能名将、美国的阿什顿·伊顿以9045分的总成绩刷新他本人在2012年创造的9039分的世界纪录。伊顿在100米、400米、110米栏这三个项目上都拿到了1000分以上,其中100米跑出10秒23,创造了田径世锦赛十项全能百米项目的新纪录。

  女将们同样不甘示弱,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打响,牙买加队派出包括弗雷泽和汤普森在内的超强阵容。从第一棒开始,坎贝尔·布朗就为牙买加队确立了领跑位置,最后一棒弗雷泽全力冲刺,最终跑出41秒07。牙买加姑娘上届世锦赛制造的赛会纪录是41秒29。

  张文秀在女子链球中摘得银牌,获得冠军的波兰选手沃洛达兹克则在第四次尝试中投出了80.85米的世锦赛纪录。这位30岁的选手在本月初的波兰的卡米拉·斯克利莫夫斯卡纪念赛上以81.08米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自己去年创造的79.58米的世界纪录,而且是第一位投出80米+成绩的女选手。

  另外,荷兰短跑名将齐珀斯以21秒63夺得女子200米冠军,并将世锦赛纪录提高了0.11秒。最后一个比赛日,在低温的情况下,埃塞俄比亚的阿尔玛兹·阿雅那在5000米决赛中战胜了同胞迪巴巴姐妹,跑出14分26秒83,将蒂鲁内什·迪巴巴10年前创造的世锦赛纪录提高了近12秒。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