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田径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新领军人物走上前台

2015年08月31日 13:1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 北京田径世锦赛昨日落下帷幕。对于中国田径而言,2015年夏天的“鸟巢”是值得铭记的——以一个明星或一个项目撑门面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各个项目水平普遍上升,世界级选手层出不穷,中国田径,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走出去吸收先进经验

  中国田径整体水平的提高,得益于“走出去”的战略思想。中国田径队负责人透露:“北京奥运会后,我们惭愧得抬不起头。我们是唯一没有拿到奖金的一支奥运国家队。”本届世锦赛能够实现飞跃,得益于田管中心的一大举措——“走出去”,请外教,吸收外国先进经验。

  去年11月,苏炳添在美国IMG训练中心进行了80天的体能专项训练,这是他第一次系统接受外国教练的帮助,这次特训对苏炳添的提高起到了很大作用。 去年6月,巩立姣投到拥有多年执教经验的德国著名教练克拉克门下。克拉克根据巩立姣的特点,为她制订了新的技术和训练计划。经过近一年的打磨,巩立姣的技术改进收到了明显成效。

  2013年,田管中心聘请了外教兰迪·亨廷顿,请他指导男子跳远等项目。来自美国的兰迪曾经是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名将麦克·鲍威尔的教练。在他的指导下,本届世锦赛中国三名跳远男选手全部杀进决赛。兰迪注重速度以及基础动作训练,这让短跑项目也从中受益。韦永丽说,兰迪帮助她学会了臀肌发力,各方面的动作标准化,身体素质大有提升。

  摘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刘虹特别感谢自己的教练:“达米拉诺指导我五年多,跟以前相比我完全换了一个人,在技术的理解等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意大利人达米拉诺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来到中国,接手中国队之前,达米拉诺已培养出多名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在国际竞走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走出去,请进来”,中国田径与世界接轨,中国教练不断吸收先进经验,土洋结合,使中国田径走上整体提高之路。

  制图 童胤文

  最后一日连摘两银

  北京田径世锦赛

  中国队完美收官

  本报讯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昨晚落幕,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中国队收获男子跳高和女子标枪两枚银牌,完美收官。

  男子跳高决赛经历了一场罕见的“加时大战”,张国伟与乌克兰卫冕冠军邦达连科、加拿大人德劳因均在2米36的高度折戟,三个人的成绩和成功率完全一样,按照跳高比赛的规则,必须通过加赛决定金牌归属。经过两轮加赛,德劳因以2米34的成绩获得冠军,出场顺序靠后的张国伟在比赛过程中错失两次一跳定金牌的“绝杀”机会,最终与邦达连科并列,以2米33获得银牌。尽管未能如愿获得冠军,但张国伟的这枚银牌已经是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队在该项目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女子标枪比赛中,中国选手吕会会也是在最后时刻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凭借着第五投66米13的破亚洲纪录成绩,吕会会一度摸到了金牌的边儿,可惜最后一个登场的德国人莫利托最后一投一举投出67米69的赛季最好成绩,完成了“绝杀”。另一名中国选手李玲蔚凭借第一投的64米10,最终排在第五位。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取得1金7银1铜9枚奖牌,最终排名奖牌榜第11位。

  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七年前的“鸟巢”,当刘翔退赛后,全场观众近半退场——追星为其一,更重要的是中国田径当时除了翔飞人外,拿得出手的项目及明星极少。七年后,“鸟巢”这个曾经的伤心地,却因中国田径的突破而变成了“福地”。除了“穿金戴银”、冲进前八的顶尖选手外,中国队此次的突破可谓整体性的。刘虹、张国伟、李金哲、王镇、王嘉男、苏炳添、张培萌、高兴龙等一批世界水平的选手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张文秀、巩立姣等老将依然保持着世界前三水平,中国田坛从若干年前刘翔的一枝独秀,变成百花齐放。

  中国跳远三杰均杀进决赛,最后他们分列三四五名,虽然没有夺得金牌,但已经创造了历史。来自广西的壮族姑娘韦永丽跑出了11秒28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个成绩在参赛选手中看似并不起眼,实际上已经创造了中国田径的一项历史。首先,她创造了中国运动员首进女子100米半决赛的世锦赛历史;其次,她在预赛及半决赛接连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还有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就创造了37秒92新的亚洲纪录,同时杀进该项目的决赛。23岁新锐程文在男子400米栏以49秒56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小组第四名,历史性地杀入了半决赛。在男子撑杆跳高资格赛中,中国选手姚捷跳出了个人最好成绩5米65……8月的“鸟巢”,成为中国田径的一次突破之旅。

  新领军人物走上前台

  后刘翔时代,人们一直在讨论中国田径的新领军人是谁,8月23日男子100米决赛结束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宣布”:“苏炳添现在已经是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他会对中国田径起到促进作用。”

  广东小伙闯进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与博尔特、加特林等当今最伟大的世界短跑巨星同场竞技,决赛中再次跑进10秒,每一项都是突破。

  苏炳添被认为是新一代中国田径领军人,还在于他的勤奋、向上、谦逊、心无旁骛。女子百米选手韦永丽接连两次打破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后都提到,自己的榜样就是苏炳添:“如果我有李金哲的天赋和苏炳添的勤奋,我想我将会是无敌的。”短跑队领队邹振先也对苏炳添赞不绝口:“我自接手短跑队就看好他,他的形象很正面。”

  更重要的是,9秒99并不是苏炳添的极限,他还有提高的空间。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分析道:“他这次是在顶风的情况下跑出9秒99,这说明他有突破9秒99的能力。他的成绩还会有长进。”

  从本次世锦赛的三枪看,苏炳添的成绩基本可以稳定在10秒上下,跑进10秒10已经不是问题。稳定的成绩,谦逊、正面的形象,苏炳添是如今中国田径领军人的不二之选。(粤言)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