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田径运动员有神来之笔 违背常识和惯有思维

2015年09月01日 10: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谁是称雄鸟巢的第一势力?当北京田径世锦赛硝烟散去,答案浮出水面,不是从前的霸主美国,也不是上届头号金牌大户俄罗斯,而是肯尼亚。这个面积相当于内蒙古一半,人口不及浙江一省的东非国家,以7金6银3铜的成绩首次称霸世界田坛。

  科学家预言人类在田径上的潜能到了不久的将来会达到极限,但他们或许忽略了一块神奇的土地。非洲最近几年社会渐趋稳定,经济增长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使非洲体育慢慢告别苦大仇深刀耕火种,安上了一副翅膀。

  神来之笔

  让世人瞠目结舌

  尽管已是近年来综合表现最耀眼的一届世锦赛,鸟巢还是要感谢男子十项全能的伊顿大帝,要不是他在倒数第二天再发天神之力,本届世锦赛差点连一项世界纪录都未能打破。但这决不是只有鸟巢才面临的尴尬,上届的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就吃了白板,过去的多届世锦赛,人类都面临这样一个窘境:田径场上的世界纪录越来越难破。

  为什么目前的很多田径纪录都还是二三十年前创造的“神纪录”?专家们普遍认为,人类在陆地上的跑跳投能力已经被开发到相当高的阶段,而科技的助推在相当程度上也被限制,另外,那些“神纪录”的诞生有着特殊的背景(很多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和普遍的争议。

  美国科学家曾预言:到2060年左右,人类在田径上的潜能可能将到达极限,再想破世界纪录比登天还难。

  这种说法看似有一定的道理,因为近几届的世锦赛成绩,与那些胡子纪录实在相去太远,接近尚且不易,更何况突破?

  科学家们好像忽略了一点,虽然欧美强国选手借助科技和高水平训练已经把竞技成绩提升到了接近人类极限,但非洲运动员常常凭借神来之笔就能让世人瞠目结舌,有时甚至违背常识和惯有的思维。

  比如19岁小伙格布雷斯拉塞在鸟巢众目睽睽之下“抢”走了本届世锦赛男子马拉松金牌,而这仅仅是他第四次跑全程马拉松,国际赛事经验无从谈起。这也是他的祖国厄立特里亚历史上首次在世锦赛夺冠,虽然很多人连这个红海边上的弹丸小国名字都是头一次听说。

  又比如一口气把标枪扔到92米开外的肯尼亚前警察耶戈,创造了这个以盛产飞毛腿的国度的又一神话。在完全没有投掷传统的肯尼亚,连名像样的教练都没有,他硬是靠天赐神力和琢磨网络视频上的标枪技术自学成才,直到今年年初才有了固定的专项教练,只用短短三年时间就获得了世锦赛冠军,并成为历史上标枪投得第三远的人。

  有人形容男子400米夺冠的南非选手范尼凯克一路狂奔好像在草原上被狼追,他在决赛中跑出43秒48这样排在历史第三位的惊人成绩。结果到了终点他还被送上了急救车,令人惊讶的是,这个项目因为有鼎鼎大名的奥运冠军梅里特和世锦赛冠军詹姆斯在,赛前的夺冠热门根本轮不到他。

  非洲选手永远有那么多的出人意料,因为他们本来就产自那块任由野蛮生长的土壤。神奇大陆

  酝酿着无限可能

  北京世锦赛奖牌榜中,肯尼亚居首,三金三银三铜的埃塞俄比亚排第五,另外南非和厄立特里亚也各有一金进账,算上争银夺铜的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和乌干达,非洲大陆总共6个国家登上了奖牌榜。而事实上,世锦赛上的非洲力量远远不止这些。

  男子5000米和10000米金牌得主还是伦敦奥运会冠军法拉赫,他现在是全英国人的骄傲,但8岁前他还是索马里一个不会说几个英语单词的穷小子。

  像法拉赫一样改变世界田径版图的例子还有很多。女子1500米决赛最后升起了一面荷兰国旗,但西凡·哈桑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冲破非洲包围圈,15岁以前她是埃塞俄比亚人,2008年才以难民身份加入荷兰籍;男子百米半决赛时被中国苏炳添压了一头的奥古诺德来自于尼日利亚,但他在改头换面成为卡塔尔人后为亚洲带来了新的百米纪录9秒91。

  迪巴巴家族的传奇则证明了基因有时是多么神奇:7月份根·迪巴巴打破了曲云霞保持了22年的1500米世界纪录,她的姐姐蒂·迪巴巴曾三夺奥运冠军,另一个姐姐埃·迪巴巴是奥运亚军,表姐图卢也是奥运金牌得主。

  尽管自学成才的耶戈证明非洲人在投掷项目上照样行,但跑步依然是这块大陆最著名的金字招牌,每年全世界各地无数的马拉松赛都被来自东非的黑旋风席卷而过。这一点都不稀奇,因为在多数非洲国家的街头,奔跑和徒步都是最基本的交通方式。上天恩赐了他们骨骼肌中有特别耐疲劳的酶,还有遗传学上难以解释的节能型体质,以及对土地天然的那种亲近感,这些造就了长跑好手层出不穷。

  改换丹麦国籍的前肯尼亚长跑巨星基普凯特介绍他曾经苦行僧一样的生活:每天在平均海拔2000多米高的地方训练三次,食谱是水果、豆子、南瓜和米饭,蛋白质摄入靠牛奶,纯天然。难以想象这就是非洲选手普遍具备强劲心肺功能和血液携氧能力的“秘诀”。

  这块大陆未被认知的神奇之处太多了,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去年已被肯尼亚人提升到2小时3分以内,而在半个世纪前,人们还认为跑进2小时10分是痴人说梦。在永不疲倦的东非飞毛腿面前,谁还敢怀疑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