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百问 | 天气对冬奥会的影响有多大?

冬奥百问 | 天气对冬奥会的影响有多大?

2022年01月08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75期 冬奥百问 | 天气对冬奥会的影响有多大?

  与夏季奥运会不同,冬季奥运会的雪上项目和冰上项目对于环境、场地有着特殊的要求,需满足相应条件。此外,冬季室外项目的进行同样对气候有着一定要求。那么,天气对于冬奥会的影响有多大呢?

  从过往23届冬奥会的举办地来看,之前历届举办地集中在北半球中高纬地带。由于对环境条件的需求较高,冬奥会比赛一般不宜在热带城市举办。

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男子高山滑雪,法国选手诺埃尔比赛瞬间。(图为多重曝光)
2018年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男子高山滑雪,法国选手诺埃尔比赛瞬间。(图为多重曝光)

  冬季奥运会的雪上项目是在室外进行,包括能见度、雪温、雪质对于比赛的进行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的资格赛便由于天气原因而有所调整。

  目前滑雪比赛的雪一般为人工造雪,要求雪温<0℃;自由式空中技巧项目,要求比赛时段内1分钟平均风速<3米/秒;跳台滑雪则要求瞬时风速<3米/秒、无横风,逆风更有利于比赛…… 

12月23日,在阿尔山滑雪场内,滑雪队员正在训练。当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的滑雪场内,25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队员在此进行雪上训练。据了解,阿尔山地处内蒙古东北部,全年冰雪期长达7个月,积雪厚度平均超过350毫米。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峰 摄
资料图:在阿尔山滑雪场内,滑雪队员正在训练。据了解,阿尔山地处内蒙古东北部,全年冰雪期长达7个月,积雪厚度平均超过350毫米。 中新社记者 陈峰 摄

  据了解,由于北京新建设的赛场地处山区,地形比较复杂,气象观测资料不足。为了面对诸多挑战,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相关工作早已深入开展。

  2017年7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中心成立,并建设了严密的观测网络。

  以冬奥赛场为核心,气象部门在北京城区、延庆和崇礼及周边,建设现代立体探测设施共441套,实现了“超精细复杂山地 超大城市一体、三维、秒级、多要素”的冬奥气象综合监测。

  此外,气象部门聚焦“分钟级、百米级”精准预报要求,建成“睿图”数值预报模式体系,实现京津冀区域500米分辨率、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100米分辨率、逐10分钟快速更新。

  冬奥会赛区百米级实况产品也已经正式投入应用。该产品空间分辨率达100米,时间分辨率为10分钟,可以有效满足冬奥气象服务保障的精细化需求。(刘星晨)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