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百问 | 钢架雪车与雪车有何异同?

冬奥百问 | 钢架雪车与雪车有何异同?

2021年11月10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16期 冬奥百问 | 钢架雪车与雪车有何异同?

  正如同名称接近,作为冬奥会中的两个比赛项目,钢架雪车与雪车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

  首先,钢架雪车与雪车均为历史悠久的冬季项目。雪车起源于瑞士,从第一届冬奥会就被列为比赛项目;钢架雪车的诞生可追溯至十九世纪末,距今已有120余年历史。

  其次,两项运动均以速度为最主要的看点,也是判定胜负的依据。被称为“冰上俯冲机”的钢架雪车因为过于惊险刺激,故而两次被“请出”冬奥会,直至2002年后才得以稳定下来。而雪车是“冰上F1”,比赛平均时速约为100公里,最高可达160公里。

  此外,钢架雪车与雪车比赛所用赛道不仅相同,甚至还共用一个起点。整个赛道长1200至1650米,落差在100至150米之间。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提供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提供

  虽然有诸多相似之处,但作为两项赛事,钢架雪车与雪车还是存在差异。首先是车体,从外观上看,雪车更像传统意义上的车,选手坐在其内比赛。而钢架雪车更像一块“板”,选手在比赛中头朝前俯卧滑行。

  另一点明显不同在于,钢架雪车没有转向器和制动装置。

  钢架雪车底部由铅块加重的骨架和两根固定的管状钢刃组成,车体前后装有缓冲器,中间装有把手,供运动员出发时推动雪车使用,也利于运动员将身体稳定于车体内。为防止受伤,运动员需穿戴包括头盔在内的一系列专业装备。规则对车身和运动员体重也有要求,如果超重需要减重。

资料图:女子钢架雪车比赛。<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女子钢架雪车比赛。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而雪车尾部装有制动器,舵手通过雪车内两个把手控制的滑轮系统驾驶雪车。规则对雪车车身和运动员体重同样有要求,重量不足可以为车体配重。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这两项比赛都将于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其中钢架雪车产生2枚金牌,而雪车包含4枚金牌,分别为男子四人、双人与女子单人、双人,女子单人为本届冬奥会新增小项。(岳川)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