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不服老要出国充电 春节回家成商瑞华的奢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65岁不服老要出国充电 春节回家成商瑞华的奢侈
2009年02月01日 14:3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但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已经在昆明海埂练了3天。“其实大家能放假回家过年,已经很好了。”主帅商瑞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往很难享受这种待遇。”

  对于一线职业运动员来说,春节假期算得上是“奢侈品”,更何况今年还有全运会的比赛。据记者了解,很多有全运会比赛任务的运动队都只在大年初一放了1天假。

  “我们是因为年前刚打完四国赛,去年大家经历了很多,也非常辛苦,所以这次才从大年初四开始集训。”商瑞华介绍说,“虽然开始较晚,但集训时间不会短,一直到3月阿尔加夫杯结束才会放队员回省队备战全运会。”

  正是因为四国赛之后没有比赛任务,65岁的老帅商瑞华才有机会与家人一起享受春节假期的团圆之乐。

  “这个春节过得非常踏实,我有六七年没在家过春节了。”商瑞华说,“以前过年时差不多都在集训,无论是带男足还是女足。所以这次老伴和女儿知道我能在家过年,都特别高兴,她们甚至开玩笑说,有点儿不适应。”

  这个春节就连商瑞华自己都觉得有点“奢侈”了——去亲戚家聚餐、和朋友聚会、陪女儿逛街,“好久没这样过年了”。

  和很多老帅一样,多年起伏不定的执教生涯,让商瑞华早就可以心平气和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和人生。他说,如果可能的话,自己愿意用金钱换回青春。但他对现在所处的环境和拥有的心态还是感到满意。

  1991年,作为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二任主教练的商瑞华,因为没能带队进入首届女足世界杯赛四强,从而离开国家队主教练职位,但他为这支队伍选的孙雯和刘爱玲,在随后的比赛中被证明是非常重要的。

  马元安带领中国女足达到辉煌顶点时,商瑞华并未觉得委屈和别扭。他说,中国女足的成功,不是一两个人的成功,而是女足一代一代积累的必然结果。

  “女足第一任教练是从者余,要没他带队冲出亚洲,就没有女足后来的发展。”商瑞华说,“现在很多事都想开了,除了训练比赛这些事,其他的事都没必要再钻牛角尖儿。”

  商瑞华也有过“钻牛角尖儿”的时候,那是在2001年。那一年中国足坛发生了两件大事,人们最愿意看到的,是中国男足冲进世界杯。人们不愿意看到的,是“甲B五鼠”的肮脏比赛。而商瑞华那时正在四川绵阳队执教,他们当年9月在联赛倒数第二轮的比赛中,以2∶11输给成都五牛队,中国足协最终开出一张罚单,对商瑞华禁赛1年。

  但事实证明,当时教练组对球员已经失去了控制,商瑞华的“冤情”在3个月后得以洗清。也正是从那一年起,商瑞华对执教男足彻底失去了兴趣。

  2004年商瑞华60岁,老教练本该离开工作岗位安心休养,把更多时间留给家人,但中国足协却决定把国青女足交给商瑞华,商瑞华也没想到自己60岁时还有发挥余热的大好机会。

  “从60岁到65岁,这几年也熬过来了,现在带队训练一天确实比较累,但我觉得年龄不是问题,重要的训练环节我也能坚持下来,身体还不错。”商瑞华说,“别的教练都很年轻,他们可以帮我分担很多。女足基本战术框架有了,现在重点就是要练体能和技术,否则没法与强队抗衡。”

  春节前女足在广州四国赛上夺冠,虽然对手不过是芬兰队、新西兰队和韩国队,但女足在比赛中强调地面传切配合,加上队里年轻球员迅速成长,都让球迷看到了女足振兴的希望。商瑞华说,这是因为去年一直不停地给队员灌输这种战术思想,并且训练质量也在逐渐提高。

  “接下来我们要打阿尔加夫杯的比赛,这是真正的考验,比打四国赛难度大了很多。”商瑞华,“今年就这么一次重要考试,我们一定要打出自己的水平。”

  阿尔加夫杯小组赛中国女足的对手是德国队、瑞典队和芬兰队,按照队伍集训所表现出来的实力,小组出线并不困难。

  “这段时间的训练还是要强调体能,这几天队员该逐渐恢复状态了。”商瑞华说,“春节大家都休息得不错,吃的也不错,回来集训就不能怕累了。”

  正是因为要在这段集训当中储备体能,教练组才决定把地点定在昆明,希望借助高原训练提升队伍战斗力。

  “四国赛让我们收获了信心,我想女足以后的比赛也不会让球迷失望。”商瑞华说,“这次阿尔加夫杯我们没有给队员提硬性指标,主要是锻炼队伍,毕竟是邀请赛,明年的亚洲杯才是要成绩的。”

  按照国际足联规定,获亚洲杯前3名才有资格进入2011年世界杯,因此,阿尔加夫杯的成绩不会在女足内部引起过分的重视。

  “我们需要一支稳定的队伍,风格不能变来变去,只能慢慢指引修正。另外,今年比赛少,我还想利用这个机会出国充充电。”商瑞华说,“打算去欧洲学习一下,看看人家先进的训练系统,顺便了解各队的情况。”

  对于商瑞华执教的中国女足来说,2011年世界杯、2012年奥运会,是这位老帅书写自己执教生涯鉴定的最后两次大赛,他说:“我不想再留什么遗憾。”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