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春下课再引发争议:"民意"与"损着"孰更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马晓春下课再引发争议:"民意"与"损着"孰更重
2009年01月15日 09: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统计一下中国棋院的40多张总教练竞聘选票就算民意,那么也太可笑了,因为那只是一个小圈子里的“民意”,经验告诉你,在一个狭窄的范围内,就连最细微的利害冲突都足以决定所谓“民意”。马晓春落选之后,网络上为棋坛“妖刀”叫屈者不在少数,也许,这才是真正的民意?

  老院长王汝南八段这几天很头疼,因为他接到的采访电话不计其数,而在2005年,马晓春九段正是被他“扶上马”成为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的。昨天通过电话与笔者闲聊时,王老称:“现在是个敏感时刻,我说什么都不太好。只能回忆一下2005年起用马晓春的初衷,因为他人聪明,棋上面资历足够,加上在棋界有一定号召力,我很希望他能担任教练组组长的职务。结果来看是不错的,他这样平时显得有点散漫的人都埋头组织训练了,棋手们的凝聚力自然得到了提升……”

  所以说,凝聚力归根结底是一种群体行为,而不是某个人就能够单独“象征”的,让在棋手中人缘极善的俞斌来担任主教练,有增强凝聚力的想法,但未必是上上之策。这不,由于马晓春极可能不会担任“与工资、待遇不挂钩”的技术顾问,事实上中国围棋的教练层如今出现了真正的流失,这可能就是棋迷们略感担忧的原因之一。

  任期内拿了6个世界冠军,作为教练组组长当然功不可没,不会有任何争议,而有这个背景面前“下课”,只能说,也许在中国,只有围棋这个体育项目是摆脱了“锦标主义”的另类?打个比方,这相当于米卢当年率领中国足球队刚刚杀入世界杯,就立即下课……

  还是那句话,当总教练,俞斌未必不如马晓春,但马晓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下课,就很为他抱屈。如果他今后真的退出国家队教练组,这是中国围棋显而易见的“损着”,亏多了。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