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暨南体育大讲堂开讲 苏炳添分享“逐梦”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亚洲飞人在舞台上,给小朋友们发令,带领大家感受运动乐趣。这是9月30日,在暨南体育大讲堂之“逐梦 圆梦 续梦”主题讲座上,苏炳添为同学们分享“梦想故事”,面对主持人和同学们的好奇心,“苏神”分享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解说】

  2021年8月1日,苏炳添写下了属于黄种人的9秒83,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到决赛之间的两个小时里,从刚刚创下纪录到马上又要巅峰对决,苏炳添坦言,自己不应该在赛道上激情庆祝,但无奈控制不住,那两个小时“感觉身体被掏空”。

  【同期】暨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 苏炳添

  如果可能没有看到那个比赛是半决赛的话,别人以为苏炳添已经拿了冠军了,但是当时在怒吼在庆祝,确实影响了一些体能,因为本来跑了9秒83对我个人而言,是超水平发挥,你在两个小时之内,不可能完成体能完整的恢复,而且当时比完比赛吼完,到后场换完衣服,再走路回来已经用了半个多小时了,半个多小时后我就躺在按摩床上,休息了一会吃了点东西,就马上开始备战决赛了,基本上没有太多时间去恢复,我觉得当时我的身体像被“掏空”了,跑完半决赛那种能力已经释放完了,感觉想在热身的时候再去顾及自己的能力,当我站在起跑线上再去试一下启动的感觉,我感觉就是没有那能量了,连起跑蹬出去的能量都没有了。

  【解说】“苏神”分享,许多人只看到他成功的一面,时至今日,他已经与短跑运动相伴走过18年的时光,曾经遭遇的挫折与痛苦,大部分人都不了解。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坚持,坚持到连队友都“怕”他,都不敢跟他住一个房间。

  【同期】暨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 苏炳添

  其实运动员也会很容易放弃,但是坚持下来我觉得就很帅,为什么我这么多年还是能够一直坚持下来,后来在我们队伍里面,大家说千万不要跟苏炳添住一个房间,住一个房间你就退役了,我以前住的那个房间,退役了三四个运动员我都还没退,所以他们说不要跟我一个房间。

  【解说】有趣的还有,台下有同学特意穿着田径比赛服,来见偶像,但台上这位“跑得最快”的教授却想早点收工,急着要走。

  【同期】暨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 苏炳添

  (孩子)他经常问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而且我这段时间回来了他经常问我,爸爸你要第一个过来接我,要第一个接他放学,所以我刚刚在台下跟主持人说,今天5点钟能不能结束,他说可以,我说好,我5点钟赶过去接我孩子放学,所以现在能有的时间还是给予家里,但是当我开始去备战新的赛季训练,我的家人还是很支持我的,因为我老婆跟我说,她说你要练就好好练,你最好的回报就是你的成绩,但是你如果不想练了,你就赶紧给我“滚”回来吧。

  【解说】接下来,苏炳添表示,他首要任务是保持高水平的竞技水平与状态,明年参加杭州亚运会,同时打造好苏炳添速度与训练中心这个平台,用自己的经验和资源帮助更多青少年去实现梦想。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