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话剧《香山之夜》打磨一年 将代表北京市参评文华大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排练现场】

  北平的春天确是个暖春 香山正在下雨 风雨送春归 景色颇佳

  【解说】现在正在排练的剧目,是北京人艺已经打磨了一年的话剧《香山之夜》,本剧目将代表北京市,参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第十七届“文华奖”。文华奖是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为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一周前,剧组便集结人艺排练厅,开始了新一轮打磨提升。

  【解说】《香山之夜》创排于2021年,由李宝群编剧,任鸣导演。全剧聚焦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一重大历史时刻,以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的内心活动为主线,带入同一时间蒋介石在浙江溪口住处的内心活动,将不同时空的人物放在同一戏剧场景里,创造了隔空对话的艺术想象。全面回溯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同期声】《香山之夜》毛泽东扮演者 王斑

  为什么它是有具有创新的一个艺术特征的戏呢,是因为它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充分地利用了舞台的假定性。我们从编剧到导演是用了这样一个以小见大,一桌二椅的形式去展现,所以它从艺术形式上是非常有突破的。

  【解说】该剧自去年登上首都剧场以来,累计上演53场。经过一年的打磨,主创们表现出对角色更准确的驾驭和更强的自信。

  【同期声】《香山之夜》毛泽东扮演者 王斑

  实际上在我们排练中,就像很多科学难题似的,在一道题一道题地去解,一道题一道题地去思考。在台上朗诵沁园春,一般我们一想,该朗诵沁园春了,那就声音洪亮,声音优美地去朗诵,忽然有一天我就觉得不对,这不是香山之夜毛主席的朗诵状态。所以我就加入了一些湖南方言,加入了主席的语境,而且不是一气呵成,是他在思考着和现实呼应着。

  我觉得经典是需要打磨的,我们老说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我觉得基层巡演和观众咫尺之间的这种交流,是让我特别焕发信心的一个过程。

  【同期声】《香山之夜》蒋介石扮演者 方旭

  就像这个普洱茶发酵,陈化发酵以后,就是它还会起一些变化,对这个戏的理解肯定有一个不断加深的一个过程。

  【解说】《香山之夜》即将于8月28、29日在河北邯郸大剧院进行演出。主创们表示,要带着敬畏之心向邯郸观众呈现出最好的演出状态。

  董语飞 王世博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