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访谈节目缘何多“短命”

2005年11月18日 17:05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实话实说》被调出央视一套,让袁方博士对访谈类节目提出了潜在的忧思:“中国的电视节目存在一个生命周期。央视的节目相对较好,生命周期在8~10年,地方的电视节目往往只有3~4年。同类节目创办到了一定时间后,就会进入一个低谷,如果没有大力创新和变化,节目就将面临灭亡。”

  总体情况堪忧

  目前比较普遍的访谈类节目可以分为四大类:新闻时政类,比如白岩松、水均益主持的《新闻会客厅》和《高端访问》;情感温馨类,比如《艺术人生》;社会生活类,代表就是《实话实说》;还有则是专业较强的如《大家》这样的访谈节目。就这四类访谈节目各自的收视现状,袁方博士指出:“从整体来看,除了相当不错的《艺术人生》,访谈类节目的收视率都不算很高,一般收视率都在一个点左右。”

  娱乐化不是出路

  许多人认为内地的一些访谈类节目过于死板,在娱乐性上没有港台的一些节目出色。对此,他持反对意见:“访谈类节目单一走娱乐化路线绝对不是出路。像水均益、白岩松主持的一些新闻类访谈,他们有很强的新闻性,绝对不能学港台的娱乐化。我们对访谈节目必须因内容而异,不能泛娱乐化。”

  “这种调整并非单纯的节目形式调整。”针对《实话实说》形式过于死板,应该增加观众互动性的说法,袁博士给出了如上答案。他指出:“国外有些节目,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制作特别节目,通过和常规节目的交替,给栏目塑造品牌和注入活力。”

  让对话权回归

  在访谈类节目日渐衰落的时候,袁博士开出了自己的“药方”。“对话类节目相对比较死板,就是两个人在那里聊天,正在日益衰落。如今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平民化的Talk秀,这从央视节目的收视率来看就十分明显,如今收视率趋势最好的几个节目都是这种‘脱口秀’,比如生活频道的《今夜》等。”

  袁博士认为,访谈节目必须做出一些实质性调整。“访谈类节目的收视率往往很难控制,有时候往往取决于你邀请到的访谈对象。比如《高端访问》访问美国总统布什,这样取得的收视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这类节目往往在一段时间内还具有波动性,因此收视率的落差很大,因此节目的调整就相当重要。”

  (文/茅中元 摘自《新闻午报》)

 
编辑:王忠海】
:::相 关 报 道:::
·《中华文摘》:休闲消费时代距离中国还有多远?
·《中华文摘》:中国古代的“娱乐圈”和圈内人
·《中华文摘》文章:因为美,女人才自恋
·《中华文摘》文章:网络时代的激情
·《中华文摘》文章:人体的对称与不对称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