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2006年03月13日 19:53

  聚焦三月的北京,中国人用智慧决策未来,用爱心规划家园,用责任拥抱世界。2006的这个春天,中国播下了新的种子,13天的真诚互动,13个牵动百姓的期待。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携手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倾听百姓声音,解读《中国焦点》。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主持人(王世林):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在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个话题,成为了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今天(2006年3月10日)下午,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财政部四部委的官员,就创新型国家建设问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所以今天我们的话题就索定在这里。首先请进我们的首席记者任永蔚。永蔚,通过这几天的采访,我特别想知道,你对于创新型国家这个话题有什么新的发现,告诉我们。

  第一部分:两会“第一线”

  任永蔚 中央电视台记者:

  这一次参加“两会”,确实像你刚才所说的,创新型成了每一个人都愿意谈的一个话题。过去上“两会”,就感到科技创新可能只属于科技界委员固有的话题、专门的话题,大家也不会想到去找别的委员代表去谈,可这一次“创新”成了上至省长、下至农民,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代表都愿意谈的一个话题。其实最愿意谈这个话题的,可能要数企业界的代表了,因为我们知道国家也提出创新的主体应该是企业。

  我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汽车行业是一个对外技术依存度比较高的行业,这一次我在采访中观察到,这些来自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过去是说“自主发展”,今天谈“自主创新”。我就采访了中国大众汽车集团的董事长马元济,他就是人大代表,他提到他们在自主创新的科研投入上是比较大的,而且他提到,他们现在拥有自主产权的专利有640多项,可以说是汽车行业中最多的。

  主持人:

  我看你拿了一个汽车模型。

  任永蔚:

  对。

  主持人:

  这个汽车里面有什么秘密?给我们介绍一下。

  任永蔚:

  当时他给我举着这个汽车模型说,这上面就有360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所以还是挺让人吃惊的。他提到他们在科研投入方面是比较下工夫的,在过去几年,研发投入大概有40亿元,今后五年决定总累计大约投资200亿元,乍一听这个数字我真的吃了一惊。

  主持人:

  他们产值大约是多少?

  任永蔚:

  我就问他,我说今后五年竟然是200亿元,占你产值的多少,他说大约在8%到9%左右,应该说这个比例是相当大的。确实,在这次采访中你可以感觉到,很多企业都表示,一定要今后加大这种研发的投入。

  主持人:

  永蔚,我还看到你拿了一份提案,这是政协委员的提案,你今天为什么要专门把这份提案拿过来?

  任永蔚:

  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创新型国家成为这次热议的话题,同时表现在提案上,也成了一个新的名词、新的亮点。我跟政协的提案组了解了一下,他说过去的提案中,很少见“自主创新”四个字,我说这一次自主创新的提案有多少,他说我没法具体给你查,我只能说从题目中的“自主创新”四个字给你检索一下,他检索了一下,他说大概有52件。他说这不能代表这是一个准确的数字,可能很多题目中没有写“自主创新”,可能他的内容是涉及到自主创新。

  我手中这个提案,它是一个来自工商联的委员,他提到,希望国家对行业龙头企业予以自主创新重点支持,特别提到希望由科技部或发改委牵头,设立国家自主创新基金,来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其实很多企业都希望一方面自己加大投入的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创造一个很好的政策环境,加大投入来扶持他们。

  主持人:

  说到“自主创新”,我发现永蔚,你可以说是如数家珍似的,非常熟悉这样一个概念。据你了解,我们周围的很多记者,还有普通人又怎么样看待这个“自主创新”的?

  任永蔚:

  我自己这样觉得,创新不是一句口号,应该成为每个人的意识,不是说政府、企业家或者是科学家,科技界的事,而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自觉的这样一种意识。我们在做节目,今年上两会,我们怎么创新节目,对节目创新。

  主持人:

  你到演播室就是一种创新。

  任永蔚:

  在代表委员中,你听到的不仅有技术创新,还有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等很多的名词,如果每个人都有了这种创新的意识,可能不会马上产生创新的成果;但是如果没有创新的意识的话,这个创新的成果又从何而来。我觉得创新的意识,应该是贯穿在每个人的头脑中,贯穿在我们生活的细节当中。

  第二部分 今日焦点

  主持人:

  非常感谢永蔚就她的新发现与我们一起分享,谢谢你。

  观众朋友,这里是《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我们这个特别节目是和八家媒体共同连动的。我们注意到,今天八家媒体所关注的也是创新型国家建设这个话题,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开放中谋求创新

  自主创新应是开放性的,不能关起门来搞,开放非常重要。只有充分利用开放的优势,站在前沿上创新,才不致于重复别人做过的工作。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需要政府引导资源配置

  企业要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企业自身要增大技术研发费用的投入,要具备将新产品形成产业化的能力;国家需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在资源上要有相应的保证。

  让中国动力驱动中国

  中国要研制先进发动机。2005年,中国石油总消耗达到3.5亿多吨,如果各类发动机能够节油10%到20%,那么每年就可以节省3500万到7000万吨的石油进口量。

  为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提供更大政策支持

  调整现行的出口退税政策,以鼓励、支持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在目前外贸出口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家应出台更加明确和有力的政策予以引导。

  [1]  [2]  [下一页]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