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和邹晓春接受央视专访谈国美争夺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晓和邹晓春接受央视专访谈国美争夺战

2010年09月11日 01:16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我们来关注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这场短兵相接、火药味十足的商战从爆发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火爆程度有增无减。对阵双方,一方是以国美电器前任主席黄光裕及其家族为核心的大股东,另一方则是以国美电器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为代表的管理层。最新消息说,双方将在9月28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展开最后决战,一分输赢。同在国美一个屋檐下的双方为何今天会反目?控制权之争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已经被大股东方面提名担任执行董事的神秘人物邹晓春和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分别接受了《经济半小时》栏目的专访,细说其中缘由。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事件的前前后后。

  2010年8月,盛夏的北京,位于东四环鹏润大厦的国美电器总部,气氛或许比外面的天气还要燥热。

  8月4日晚7时30分,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收到了创始人兼大股东黄光裕的代表公司发来的信函,要求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撤销股东周年大会通过的一般授权,撤销陈晓的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撤销孙一丁的执行董事职务,提名邹晓春、黄燕虹为公司执行董事。

  而在监狱等待二审的黄光裕也许未曾想到,不到24小时,陈晓就毫不客气地摊牌,8月5日,国美电器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黄光裕就2008年1月及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中被指称的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的行为,向国美作出赔偿。

  两天的时间,一份动议和一则起诉,把黄光裕和陈晓推向了一轮对决的舞台中央,一场狱内狱外的交战在这个盛夏凌空打响。

  陈晓 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 执行董事

  陈晓:这是一种黄先生强烈的这种个人控制欲望,想凌驾于公司之上,而这个方式今天的国美是不能接受的。

  陈晓,现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1996年创建上海永乐家电。2005年10月,永乐在香港上市。2006年7月,国美电器宣布并购永乐家电,随后进入国美电器担任总裁。黄光裕入狱以后,成为国美董事局主席。

  邹晓春 国美电器执行董事候选人

  邹晓春:他(陈晓)的言行已经代表不了我们的利益,保护不了我们的利益,而是很明显的公开的发表说要踢走大股东(黄光裕),这明显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邹晓春,国美电器执行董事候选人、黄氏家族代言人、律师。在上市公司中关村董事长许钟民与黄光裕一起涉嫌经济犯罪被羁押后,获委任为中关村副董事长主持日常工作,更被媒体誉为陈晓的“潜在接替者”。

  如果我们把时钟往回拨四年,这是2006年8月6日一段电视节目,那时的黄光裕和陈晓,刚刚完成了中国家电史上最大的一宗连锁企业并购案,态度友好、气氛融洽。

  主持人:很多业界的朋友包括媒体的朋友,都认为国美和永乐的合并特别像一场婚姻。听到这个消息你的反应是什么?

  黄光裕:我觉得这个评价是很准确的。

  主持人:很准确,是吧。陈先生是不是也觉得很准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