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捐”富豪陈光标:采访一次意味着我捐出一亿(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裸捐”富豪陈光标:采访一次意味着我捐出一亿(2)

2010年09月14日 09:3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希望每天都有十几家媒体来采访我,一家媒体采访我一次就意味着我捐出一个亿!”陈光标相信媒体的关注可以感化更多的老百姓和富人,让他们的精神、灵魂、良知、信仰发生好的转变。

  社会上对于陈光标的赞誉不绝于耳,然而,“80%接受过我帮助的人都没有感恩之心”,这一点,让陈光标很心痛。

  如今的陈光标回到村里,他没有衣锦还乡的感觉,曾经帮助过的同乡总会避开他,就连他仍住在村里的父母生病,村里人都很少探望。村民们觉得陈光标的钱赚得容易,说不定是非法得来的,他帮助村里是理所应当。

  媒体一直质疑:陈光标愿意帮助社会,为何忍心弟弟妹妹在外当保安、洗碗工?

  他回答得很坦率,因为弟弟妹妹和他曾经帮助过的大多数人一样,觉得他的帮助是应该的,不予以陈光标任何回馈,甚至在陈光标的公司里捣关系,其实弟弟妹妹在他的公司“三进三出”,他给过他们多次机会。现在,陈光标每月给弟弟妹妹每家两千元作为孩子的教育费,有时去看看他们,“再苦不能苦着孩子”。

  【行侠仗义的童年】

  专吃蚊子的青蛙不能抓

  家乡,在陈光标的记忆中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是家家户户几十平方米的茅草屋,是下雨天泥泞的烂泥土路,是下雨天就“睡”在自己床头的牛,它曾一泡尿尿在他的脸上。

  如今的他依然记得,小时候每当有要饭的在午饭时间路过家门口,父母就会叫他们到家里同桌吃饭;小时候大雨来了要收麦子,他和弟弟妹妹在墙上抢粮食,母亲却跑到别人家抢粮食,最终家里的粮食都湿了,都长出芽子了。

  陈光标当时不能理解父母的做法,他更不理解的是母亲经常把要吃奶的弟弟放在床上哭,抱别人家的孩子吃奶。

  那时,陈光标只有八岁,他看着弟弟哭得厉害,就问母亲:“为什么不给弟弟吃奶?”

  “你小时候也是这样的,我奶水还可以,别人家一点都没有,小孩子要饿死的。”母亲的话或许并没有让陈光标领悟到什么,但就是这一点一滴的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地塑造了他行侠仗义的个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