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捐”富豪陈光标:采访一次意味着我捐出一亿(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裸捐”富豪陈光标:采访一次意味着我捐出一亿(4)

2010年09月14日 09:3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会看相吗?”

  “会,”陈光标用手摸摸她的耳朵,“摸一下能看得更准一点。”

  “小姐,你心地很善良啊,比较有爱心,看到别人有困难想帮助别人。”陈光标摸着张婷的耳朵,“认真”地说。

  张婷很惊讶,觉得他说得很对,好像遇到知己,便把自己的呼机号码告诉了陈光标。

  当天晚上,陈光标就约张婷去茶馆喝茶,请她吃消夜;第二天约她看电影,见她父母,第三天就闪电般地带她去大连旅游。陈光标重复着说:“我们俩是一见钟情。”当时,他所有的家当就是五千元人民币。

  张婷从来不穿名牌,每上一趟北京,她就要去“水街”批一大包衣服。里面有自己的、孩子的、双方父母的,一包有上百件衣服,总共才三四千元。“她就喜欢穿市场上外贸出口的衣服,她觉得那样舒服”,这与我们想象中的阔太太相距甚远。

  其实,陈光标1998年创业开公司的第一桶金是妻子在娘家凑的,“当时她有三万元工资存款,又向她父母借了五六万”。第一年,陈光标的公司盈利二十万,他将其中的三万元用于救治安徽芜湖的一位白血病女孩。

  【细致入微的慈善】

  舟曲灾区新学校需要电脑

  在外人看来,陈光标“裸捐”的义举值得全社会称赞,但这样的选择莫非对他的后代有些“刻薄”。或许大家会有疑问,觉得他完全可以在生前就给儿子第一桶金,让他们发展自己的事业。然而,陈光标坚决地表示要让孩子“从零开始”,他不会给他们一分钱做生意,“他们也可以像我一样,去农贸市场拉货到小区里去卖”。

  当然,这个设想有点讽刺,就像陈光标自己所说,儿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他“裸捐”得非常有底气。陈光标的小儿子如今7岁,钢琴已经十级,二胡、口风琴、跆拳道、钢笔字、毛笔字全方位地发展,而最令他欣慰的是“儿子很善良”。“每当看见要饭的,他都要妈妈给钱,十块的小钱还不行,一定要给一百的。”陈光标谈到儿子,就笑得合不拢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