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制造为世界“打零工” 中国品牌“不值钱”(2)

2010年11月22日 0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在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道路上疾驶的13亿人口的大国,正以非凡的表现日益引来关注和期 许 的 目 光 。 今 年 前1 0个 月 , 中 国 实 现 出 口12705.9亿美元,在数据上已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然而,在这1万多亿美元的出口中,外资企业占一半以上,有自主品牌的不足20%。非但如此,在精密仪器、高精度零件、新材料、新能源设备制造等一些高精尖领域,中国仍主要依赖进口。

  包括汽车在内,目前中国有220多种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缺乏自主品牌的“世界第一”,并不值得骄傲。

  10月20日,长春一汽大众。一场庆祝奥迪轿车中国销售100万辆的盛典正在隆重举行。但此时此刻,台下响起的并不全是欢呼声,在距离庆典现场500多米的厂区一隅,已停产数月的红旗轿车正悲壮地等待着自己的下一次“复出”。“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13年达到年产3万辆‘红旗’的目标。”一汽负责人信誓旦旦。

  100万:3万,数字对比说明了什么?

  22年前,一汽引进奥迪后,利用买断的奥迪100技术开发了CA 7220“小红旗”,但此后,外方不愿在技术上持续输出,“小红旗”黯然退市;2006年,一汽把合作对象换成丰田,推出了红旗H Q 3,不过,还是由于在技术上对外方的过度依赖,H Q 3再次昙花一现。今天,偌大的中国车市已难觅红旗车的身影。

  没有品牌,就会受制于人;没有品牌,只能仰人鼻息。

  在这个激烈竞争、优胜劣汰的世界里,每天都有风靡驰骋,每天都有黯然神伤。

  “我常在想,假如有一天外国人走了,我们还能不能造出高品质的汽车,我们会不会一无所有?”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发出这样的疑问。

  警示

  没有品牌,不仅失去了竞争的招牌,还失去了发展的根基。品牌缺失向奋进的大国频频昭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山寨”手机的问世一度成为最抢眼的新闻。然而,植根于抄袭模仿、低价低质的理念,注定了“山寨”的悲剧。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来袭,各类“山寨版”陷入全线滞销。“产品堆积如山,大家内外交困,有的血本无归。”谈起这一幕,凯信通讯科技公司经理曾登辉至今惊魂未定。

  “其实道理很简单,这个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需要的不再是简单模仿的跟风者,需要的是创新,是品牌,是你能提供他人所不能提供的东西。”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授张孝德指出。

  缺失品牌,过分集中于低端制造环节,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导致我们“买啥啥贵”———

  进入21世纪后,我国大量进口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远远高于我们可以自给的商品。2009年以来,我国进口的铜、锌期货价格涨幅均在100%至200%之间。“在每年的铁矿石谈判中,我们往往不得不被动接受三大铁矿石生产商的漫天要价。”中国钢铁协会负责人的述说透着无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