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制造为世界“打零工” 中国品牌“不值钱”(4)

2010年11月22日 0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奋起

  唯有拥有更多有话语权,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中国自主品牌从失败和挫折中,开启奋起和追赶的征程

  品牌是软实力的较量。

  显然,在自主品牌上,我们已经走到了无法绕开的“卡夫丁峡谷”前。

  卡夫丁峡谷,凝固了2300多年前一个沉重的瞬间:在这里,古罗马军队被萨姆尼特人击败,然后被迫从峡谷中用长矛架起的“牛轭”下通过……从此,“卡夫丁峡谷”成为一种奋起的警示———要谋求新的发展进步,就必须直面痛苦和屈辱,跨越困难和挑战。舍此,别无选择。

  2009年10月,生死线上的天府以“百事长期非法占有技术秘密、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其告上法庭,踏上品牌追讨和重塑之路。目前,这一案件仍在审理中。

  “不论最终结果如何,这都显现了自主品牌意识的觉醒,难能可贵。”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说。

  历史总在反复地验证,但历史又不会简单地重复。

  就在天府状告百事的当年,可口可乐提出以每股12.20港元的上市以来最高股价全面收购汇源果汁。这单24亿美元的天价交易消息既出,旋即引发热议:“外资进一步控制中国饮料市场”“暴赚的背后牺牲的是民族品牌”……有网站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被调查者明确反对这起并购。

  最终,这起并购案因未通过国际通行的反垄断审查而搁浅。

  不断修正自我,不断开拓创新,中国自主品牌在“发展黄金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的新时代里幡然醒悟,奋力前行。

  2009年9月30日。德国汉堡法院。一场关于锁扣技术的专利侵权案在全球地板巨头和一家中国企业间展开。

  木地板必须应用锁扣,但就是这个小小的锁扣,“锁”住了中国地板进军国际的脚步。U nilin等两家欧洲公司凭借“斜插锁扣”专利称霸,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众多地板企业每销售1平方米地板,不得不向他们交纳1美元的专利授权费,仅此一项他们每年就坐收渔利数十亿美元。

  深刻感受到受制于人的危机,深圳燕加隆公司从2004年开始潜心研发中国人自己的锁扣,“一拍即合”惊艳出世。这一“垂直嵌入型”锁扣突破了欧洲传统理念,拥有专利全球授权能力。

  由于动了国际地板业巨头的奶酪,“一拍即合”从走出国门的那天起,就陷入无休止的刁难。2004年9月,加拿大边境服务署首次对燕加隆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此后,这种调查又连续发动了三次;一年未到,U nilin下属的两家美国企业同时要求对燕加隆发动更具杀伤力的337调查;2009年1月德国汉诺威地板展期间,U nilin又申请汉堡法院对燕加隆发出紧急禁令,没收了燕加隆的全部展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