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南建国际旅游岛成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试验区

2010年12月01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12月1日电 题:海南建国际旅游岛成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试验区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近日,海口市永兴镇博学村年逾五十的农民陈召连正忙着装修,他的“花梨之家”农家乐本月中旬开门迎客。

  博学村是一个座落在万年火山岩土地上的古村落,绿荫环绕,民风淳朴,但经济落后。今年初,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春风,唤起了村民创业家园的激情。他们走出家乡,和台湾生态村缔结“姊妹”学习乡村建设经验。

  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六大战略定位,首要即为“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

  海口市社科联主席、海南大学教授詹长智称,“国际旅游岛”使海南经济特区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引领 “十一五”海南改革创新再上路,并为“十二五”大发展作好铺垫。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和中国新时期战略发展要求相吻合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起草小组负责人、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邓小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首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契合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海南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进而带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向轻型经济结构转型,与国家扩大内需、环境友好型的战略发展相附。

  其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附合国家区域经济战略布局要求。天津滨海新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等都突出了各自比较优势,海南发展旅游业为主的服务型经济发挥了生态、环境、海岛和气候等方面的特色。

  再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应合了旅游业在国家新时期发展地位的根本性变化。去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首次将旅游业提升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中国旅游业态将从观光旅游转型升级度假旅游,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显示中国亦可按照国际标准打造世界上有影响的旅游目的地。

  海南经济特区22年的发展一直努力紧贴中国改革开放的脉搏。国际旅游岛从2000年学者首次提出概念到国务院正式批复,承担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任,历经十年,显示了海南在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格局发生重大变革的环境下,改革创新、探索发展之路的执着。

  国际旅游岛的先行试验亦寄托了中央对海南的希冀。2008年,胡锦涛视察海南要求,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全国唯一的省级大特区,“要更好地发挥改革排头兵的作用,努力使旅游业成为海南的支柱产业”,“将国际上旅游业先进经验拿回来”。2009年,温家宝指示“把建设国际旅游岛作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增长的制高点和突破口”。

  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强岛富民,普惠民生,让陈召连这样的普通民众分享成果。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曾表示,旅游业被称为“富民不富财政”,海南希望旅游业让老百姓富裕起来。

  国旅游岛建设是系统工程,有赖一个良性的内部环境。原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廖逊认为,海南近十年来的“生态省”建设为国际旅游岛奠定了环境基础,而“十一五”期间夯实新兴工业则为国际旅游岛注入了内生动力。

  统计数字给予佐证:今年1-6月,海南新增企业逾8千家,注册资本近5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六成和两倍,开局之年海南迎来开门红。

  经济发展的同时,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相关政策不断出台:扩大免签证新政获批、新旅游业态游艇旅游取得10多项政策突破,构建地方旅游法规体系,离岛游客免税政策有望明年初实施。

  邓小刚自信地说,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标杆意义在于:未来中国度假旅游看海南!但他坦言,一年来的实践表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最大挑战仍是体制障碍。同时,海南仍要提倡特区实干精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