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美“蝴蝶”或引发全球资本大迁徙

2010年12月14日 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洲金融危机12年后,索罗斯再度现身,似乎让沸沸扬扬的“热钱涌入说”有了最具说服力的证据。

  许多机构预期,未来一年,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和欧洲债务危机,就像蝴蝶的两只翅膀,互相给力,共同扇动全球资本在不同区域大进大出,引发局部甚至是全球市场大幅动荡。

  “蝴蝶效应”,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有可能在美国的得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而目前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和欧洲债务危机,俨然就是撩动世界经济的蝴蝶翅膀,扇动全球资本在不同区域大进大出,引发局部甚至是全球市场大幅动荡。

  全球资产价格大幅震荡

  “震荡”不再只是插曲,而是随时可见,成为当前国际市场的主旋律。

  12月8日,国际市场上演了这样一幕,现货金价、银价纷纷走高,银价更是创30年来历史高位,涨至30.650美元。仅几个小时之后,金银双双剧跌,银价一度跌至28.42美元,前后几个小时,跌幅超过7%。

  对于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来说,这并不新鲜。而对于眼下的国际市场来说,这种大起大落更是随时在上演。无论是股市、债市还是大宗商品市场,已被危机敲打得脆弱不堪的市场神经,继续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喜与悲,于是,“震荡”不再只是插曲,而是随处可见,成为当前国际市场的主旋律。

  最近一周,全球国债收益率涨至近半年高位;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达3.01%;日本5年期国债收益率更创出两年来最大升幅,升至1 .24%。特别是美国债市,日成交逾万亿,是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场,而10年期国债又被视为标杆,其收益率变动直接影响庞大资金的进出,对国际金融市场之影响不言而喻。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债收益率飙升,在股市、商品、外汇市场都已有明显反应,而其上涨原因也较为复杂,通胀预期升温、美国财政赤字持续高企等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债息上扬。

  “美联储加推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 E 3)阻力较大,也成为债息上涨的动因。”巴克莱银行分析师路德表示,事实上,今年6月,美联储发表经济不明朗言论之后,美债收益率便节节下挫,而后联储局将到期的M B S回笼资金用来买债,进一步推低债息,至10月7日达到今年新低,之后至今都呈上扬之势,且升幅有加速迹象,若Q E3推出可能性降低,会进一步刺激债息上涨。

  野村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欧债危机阴云密布也是债息上涨的诱因之一,近时欧洲有关国家债务危机的信息,连同德国拍卖40亿欧元2年期债券需求疲弱,拖累10年期德债收益率7个月来升至3%水平,同时,英国金边债券期货创新低,其他主要国家的债息亦急速上扬。

  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和欧债危机也正在导致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的大幅震荡。11月底,爱尔兰突然表态,愿意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的援助,这本该是一个利好,国外大宗商品电子盘,原油等大宗商品都出现了红盘。但后来市场风雨突变,外围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均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投资者担心,爱尔兰的债务问题只是欧元区的冰山一角,其它国家也同样面临着类似问题。即便爱尔兰最终得到救助,但也无法掩盖整个欧洲的债务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