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美“蝴蝶”或引发全球资本大迁徙(3)

2010年12月14日 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意志银行全球分析师高登表示,“美国官员的讲话实在是在为量化宽松找借口。量化宽松表面上是美国‘自扫门前雪’,本质却是一种‘以邻为壑’的货币贬值政策。”

  “远逊于预期的非农数据很可能令投资者对美联储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预期升温。”富国银行外汇策略主管尼克表示,美国经济想彻底从泥潭中走出,尚需时日,这是作出继续刺激政策的主要原因。

  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并行的,还有欧债危机。最近一周,全球的市场机构都注意到,尽管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12月初推出了总额为850亿欧元(约合1110亿美元)的爱尔兰紧急救援方案,首次按下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触发器,但欧洲市场的动荡并未因此而得到平息,有迹象显示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正在欧元区扩散,投资者正在将其注意力从脆弱的欧元区边缘国家转向了像比利时、法国、德国这样的国家。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2月2日宣布,继续维持1%的基准利率,并将对银行的长期流动性措施再延长3个月,而原本这个计划要在下月初结束,另外还将购买欧元区国家的国债。尽管特里谢极力否认这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欧洲缩小版的说法,但是这是在有点“遮羞”的味道。

  野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表示,“紧急计划会侵蚀政策可信度,而信誉正是政策效力的基础。”他说,令人担心的是,欧洲决策者启动紧急计划来援助遭市场围困的爱尔兰具有危机事件的所有熟悉标志,未来的局势有可能朝着这个方向演变。

  由于投资者质疑比利时削减债务的能力,记者注意到,11月30日布鲁塞尔时间17时10分,比利时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扩大至139个基点,为1993年以来最高水平;比利时的国债保险成本———信用违约互换(C D S)的价格也连续第二天创新高。当天德国的债务违约担保成本也上升至今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最高攀升至3.247%,为6个多月来最高水平。

  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瑞斯科表示,随着投资者扪心自问谁是下一个请求援助的国家?比利时已经转变为焦点。“虽然基于经济基本面没有什么理由担心(比利时),该国的债务水平和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却增加了市场的投机。(该国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已经处于压力水平。”布瑞斯科如是说。数据显示,比利时公共债务占G D P的比例正接近100%,远远超过《稳定与增长公约》中规定的60%的上限,且明年共有650亿欧元的债券和票据将到期。

  最近一周,德意志银行、野村证券、中国银行等国际权威市场机构纷纷发布报告称,美元和欧债危机的“蝴蝶效应”正在全球扇动流动性陷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