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美“蝴蝶”或引发全球资本大迁徙(4)

2010年12月14日 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资本或将大迁徙

  未来一年,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和欧洲债务危机,就像蝴蝶的两只翅膀,互相给力,共同扇动全球资本在不同区域大进大出,引发局部甚至是全球市场大幅动荡。

  走进位于香港中环的国际金融中心,位于35层的一处4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外,一面崭新的指示牌会引入眼帘,“SFM H K M anagem ent Lim ited”(索罗斯基金香港办事处)。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筹建这个办事处,索罗斯准备了足足10个月。今年3月24日,他在香港注册成立了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入股资金为35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3000万元)。但有媒体称,他最终带到香港的资金约为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约占索罗斯基金资产总额的1/3。在负责人名单中,有两名华人猛将:来自内地的戴霁昕已为索罗斯工作长达10年之久,现为索罗斯基金投资组合经理;詹姆斯曾任著名对冲基金“老虎基金”亚洲分支的董事总经理,去年11月加入索罗斯基金。据悉,早在今年年初,此二人就已坐镇香港,开始招聘熟悉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基金经理。

  亚洲金融危机12年后,索罗斯再度现身,似乎让沸沸扬扬的“热钱涌入”说有了最具说服力的证据。

  许多机构预期,未来一年,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和欧洲债务危机,就像蝴蝶的两只翅膀,互相给力,共同扇动全球资本在不同区域大进大出,引发局部甚至是全球市场大幅动荡。

  中国银行、德意志银行等机构认为,二次量化宽松计划符合市场预期,全球流动性将持续泛滥。受其影响,美元中期可能仍疲软,全球流动性过剩将促使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在中国,2010年第三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940亿美元,创1997年以来的单季新高。其中,三季度中国的贸易顺差为65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为229 .1亿美元,因主要货币相对美元升值和因资产价格变动导致以美元计的外汇储备资产增加约867亿美元。这样,新增外汇储备中仍有190.9亿美元的增加额无法解释。增加的1940亿美元外储中有1005亿美元是9月份新增的,那么无法解释的部分就更大。

  美国11月初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后,业内人士预计,最近两个月内流入港股的热钱高达8500亿港元,其中除了参与新股配售,还直接购买股票。在热钱的推动下,港股一举突破了24000点。高盛预计未来12个月里,香港恒生指数最高可达29000点。

  美银-美林在调查了283名基金经理(共掌握4920亿美元)后发现,他们中的49%都重仓持有新兴市场的股票,这一比重达到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仅仅有3%的人重仓欧洲股票。而几乎所有的被调查者都在减仓美国和日本股票。

  摩根大通已上调新兴市场2010年全年度流入的预估金额,由500-550亿美元上调至700-750亿美元。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表示,即便近来新兴市场债随着全球风险意识升高而稍有回落,但资金却仍持续进驻,显示市场对于新兴债仍具有相当信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认为,从第四季度开始,全球通胀压力将会逐步积累,并可能在2011年爆发。中行表示,金融市场正在从不稳定状态向安全状态过渡,未来几个季度系统性风险将持续下降。由于全球实体经济已经超过危机前水平,通胀压力将从四季度开始显现。全球通胀压力将会逐步积累,并可能在2011年爆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