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迟福林: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需深化改革开放

迟福林: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需深化改革开放

2021年12月30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2月30日电 (记者 宋宇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

  对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30日举行的中新财经2021年会·线上云峰会上表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在区域合理布局的基础上,鼓励各地方在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开放中取得重要突破,并由此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相互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受访者供图
资料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骆云飞 摄

  迟福林称,当前,东北振兴已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突出矛盾。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东北全面振兴要与加强同东北亚区域的经贸合作统筹设计、统筹推进,以形成东北振兴的新动力。

  如,支持东北地区主动参与东北亚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进东北地区与东北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务实推进东北经济一体化进程。“在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下,东北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是一个新趋势。东北要抓住这个新机遇积极参与合作,以形成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谈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他认为,关键是加快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进程。

  “受制于规则、标准等方面的差异,服务贸易一体化滞后成为大湾区市场一体化的突出短板。”迟福林表示,随着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港澳拓展发展空间的需求日益迫切,粤港澳服务贸易互补性明显增强,未来要以服务贸易一体化释放粤港澳大湾区的巨大增长潜力,带动大湾区转型升级进程。

  迟福林认为,加快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关键在于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市场与体制对接。一方面,要推动粤港澳服务业产业深度合作。一方面,要推动粤港澳服务业市场体系直接融合。

  此外,迟福林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目标是打造我国重要的开放门户,关键之举在于在海南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

  他认为,海南实现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的重要突破,首先,要依托国内旅游消费大市场,建立面向东盟的双边、多边旅游经济合作网络。其次,在海南建立面向东盟的热带农产品保鲜、加工、储藏、出口基地,在明显提升海南热带农业竞争优势的同时,形成对东南亚热带农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第三,依托特殊的开放政策,建立面向东盟的各类交易市场。第四,充分利用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吸引国内企业,包括数字经济企业等在海南设立区域总部进入东盟市场,加强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