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顾惠波:数字化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

顾惠波:数字化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

2021年12月30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2月30日电 (记者 张旭)在30日举行的中新财经2021年会•线上云峰会上,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惠波表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兴旺,数字化是其最重要的抓手。

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惠波。供图
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惠波。供图

  他介绍,甲骨文超级码在数字农业领域耕耘多年,为400多个地方政府建立起农业产业大脑平台,也为中国近5000个大型农业基地,两万多家企业,三百多亿件商品提供数字化的服务。

  顾惠波表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兴旺,数字化是其最重要的抓手。例如,甲骨文超级码给浙江安吉白茶做了数字产业大脑,通过产业数字化赋能,一年多时间把产值从20亿提升到23亿,人均年收入增加两千多块钱,打造了浙江省数字产业大脑的全省样板。

  在他看来,数字化赋能乡村,有几大优点:第一提质增效,第二节能减排,第三政府监管和扶持有精准的抓手,第四给农户提供供应链金融落地的可能。

  而乡村振兴,单靠国家的补贴,政府资本的引导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多社会资本,更多的金融机构的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才能够持续助力整个产业的发展。

  在农业领域,金融一直很难落地。顾江波分析,难在银行对土地确权,尽调的工作量太大,金融机构愿意不高。

  安吉白茶的产业大脑,通过数字化赋能,能够了解每个农户种多少面积,产能多少,形成风控的模型,能够给到农户很精准的授信。“我们通过整个数字化的赋能给1.7万农户、茶企、茶厂进行供应链金融的风控,预计一期供应链金融会达到6个多亿。”

  顾惠波介绍,浙江省将数字经济主赛道设定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兴旺,产业大脑是一个重要抓手;未来工厂也就是数字工厂,又被称为“工业4.0”,两者都离不开数字化赋能。

  “在浙江,以前养一万头猪可能要50个工人,如今通过数字化赋能,养一万头猪只需要6个工人,养五万头猪不超过20个工人,甚至可以10个工人养五万头猪,相当于中型养猪场的产出。”

  顾惠波最后表示:“我们希望能有机会,为很多省份和很多产业做数字化提升,为企业提质增效,为政府监管添砖加瓦,为产业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