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侨乡泉州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签约总额639亿

侨乡泉州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签约总额639亿

2022年02月07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侨乡泉州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签约总额639亿
    2月6日,福建泉州召开2022年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陈晓东 摄

  (新春走侨乡)侨乡泉州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签约总额639亿

  中新网泉州2月6日电 (记者 孙虹)虎年伊始,春节假期未过,中国著名侨乡、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已经动起来了。6日,泉州召开2022年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约1000名企业家及行业协会代表相聚一堂,谋划推动民营经济新发展,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

  改革开放以来,“爱拼才会赢”的泉州人,赤手空拳打出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奇迹。2020年,泉州晋升为中国第18个GDP“万亿俱乐部”城市,2021年,泉州以城市之名申报世界遗产成功,2022年,这座进入“万亿时代”的“世遗之城”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会上,泉州市市长蔡战胜发布《泉州市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打造更精准政策体系和更优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此前惠企政策基础上,泉州进一步梳理制定12条惠企具体措施,包括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等。

  当天,泉州各县(市、区)筛选并推荐出15个签约项目,涉及智能装备、新材料、产业园区、电子设备、纺织产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计划总投资639亿元。

  为发挥好龙头企业、重要商协会、专业机构和重点侨商在“引进来、走出去”中的桥梁纽带作用,首批30名热心泉州经济发展、致力推动泉州对外经贸交流合作、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家代表被聘任为“泉州市招商引才顾问”。

  传承与发展,以诚为本、以信立企,发展多元化的文旅业态……当天,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鸿星尔克公司董事长吴荣照、八仙过海集团董事长李海锋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心得和对未来的期盼。

  在许清流看来,实体企业是泉州民营经济的最大支撑,“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也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作为‘晋江经验’的见证者和践行者,恒安自1985年成立以来,始终心无旁骛,坚守主业;依法依规,诚信经营;拼搏创新,持续变革。”

  “如何抓住新时代下的新机遇?我认为最根本的是要持续创新,将企业蓝图置身于国家战略之中,融合进区域发展规划寻找自身的定位和方向,实现产业的升级和跨越。”许清流如是说。

  2021年,在国内掀起“野性消费”热潮的鸿星尔克引发关注,其董事长吴荣照却始终低调。他说,无数用户用善意回报善意的感人故事,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国人传统而朴素的价值观和正义感。这让我们更加怀揣感恩之心,苦练内功,才能不负用户期待。

  自2000年在泉州成立至今,一路走来不论顺境逆境,鸿星尔克都始终坚守创业的初心。吴荣照指出,未来,鸿星尔克将开启战略升级,围绕为用户创造价值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不辜负时代赋予国货品牌的发展机遇,为国潮崛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年,八仙过海集团作为招商项目来到了美丽的泉州。李海锋认为,泉州文化特色突出、开放包容,并且有着更大的人口红利优势,即800万当地居民、800万外来务工人员和800万海外华侨,这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

  为此,八仙过海集团将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建设以海丝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文旅项目。“我们有信心将泉州旅游做大、做精、做强,把泉州打造成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美好泉州!”李海锋说。

  “民营经济是泉州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建洋指出,在泉州,民营经济贡献了72%的税收、83%的GDP、87%的研发投入、92%的城镇就业率和97%的企业数。对泉州而言,民营经济的发展分量更重,贡献更大。

  刘建洋表示,泉州将高举“晋江经验”旗帜,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历史厚重、在外泉商和侨港澳台资源丰富的优势,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做好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文章,进一步扩大开放,着力增强城市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让民营经济发展的资源更加富集、平台更加完备、环境更加优化。(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