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歼-10CE战斗机首次出口巴基斯坦

中国歼-10CE战斗机首次出口巴基斯坦

2022年03月11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歼-10CE战斗机首次出口巴基斯坦
    歼-10CE战斗机。 宋奎 摄

  中新网成都3月11日电 (刘忠俊 刘煊)当地时间3月11日,巴基斯坦空军在卡姆拉举行首批6架歼10CE战斗机接装仪式,这标志着中国新一代航空主战装备已正式列装巴基斯坦空军,实现了中国新一代航空主战装备成体系、成建制出口,是中国航空高新装备出口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据了解,歼-10CE战斗机是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全天候、单发、单座、多用途三代+战斗机,属于安全防务类武器产品,具有强大的体系协同作战、强电磁对抗环境下先进的超视距多目标攻击,以及多模式对地精确打击等能力;具有优良的中低空机动格斗、超声速飞行、短距起降、大作战半径、长航程及空中受油能力;装备先进的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和武器系统,外挂武器能力强。

飞行员准备驾驶歼-10CE战斗机起飞。 宋奎 摄
飞行员准备驾驶歼-10CE战斗机起飞。 宋奎 摄

  2019年第六届迪拜航展歼-10CE战斗机首次公开亮相,随后在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航展上再次公开展示。此次出口巴基斯坦是正常军贸行为,符合联合国宪章及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符合中国政府防扩散等国际承诺与国际义务,也符合中国出口管制和军品出口法律法规规定。

  近年来,中国航空工业坚定开拓民机、军贸两大市场,加快构建新时代航空工业新发展格局,一大批航空军贸产品成体系亮相国际大型航展,L15、直-10ME、“翼龙”系列无人机等产品备受海内外关注。2021年,航空工业军贸领域克服疫情影响,勇创佳绩,出口成交创新高。

歼-10CE战斗机正在进入机库。 王子丹  摄
歼-10CE战斗机正在进入机库。 王子丹  摄

  巴基斯坦是中国航空军贸产品的传统客户与重要合作方,曾装备过歼-6、歼-7、强-5等中国战机。上世纪80年代,中国与巴基斯坦曾联合研制K8基础教练机,1992年该型机参加新加坡航展,这是中国飞机第一次参加国外航展进行飞行表演。进入21世纪,面对新的作战环境,面向国际市场,中国与巴基斯坦按照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四共”原则,合作研制了单发、全天候、轻型多用途第三代战斗机FC-1“枭龙”。

正式列装巴基斯坦空军的歼-10CE战斗机。 徐博 摄
正式列装巴基斯坦空军的歼-10CE战斗机。 徐博 摄

  据悉,正式交付巴基斯坦空军的歼-10CE战斗机将成为继K8、FC-1“枭龙”后,中国、巴基斯坦两国在航空防务领域合作的崭新篇章,也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中国、巴基斯坦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出突出贡献。(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