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生活)大棚经济培养“新农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大棚经济培养“新农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22年07月27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大棚经济培养“新农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图为张春荣修剪芦笋。 曾令刚 摄

  中新网兴安盟7月27日电 题:大棚经济培养“新农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中新网记者 赵永厚 张玮

  站在长满节节高的芦笋大棚里,张春荣和着汗滴的脸上笑开了花。“今年芦笋价格还不错,一斤能卖25元左右,我去年试种的二棚芦笋,已经成了市场上的紧俏货。”

  这几天,芦笋进入修剪期,张春荣每天都要进棚看看这些“小家伙们”的长势,“看,这底下全是根儿。芦笋的采收期能长达10个月。”她掀开地膜向记者“炫耀”道。

  张春荣的大棚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的赛银花现代农业生态园。2013年,该生态园建成设施农业大棚1200座,成为当地“产业培育、农民转移、扶贫开发”的重点工程。

  2014年,张春荣入驻生态园发展种植业,共种植600平方米大棚,主要种植茄子、黄瓜、葡萄等品种。

  “3年前,偶遇一位农业专家建议我们可以试着种芦笋。”经过多方考察,张春荣和丈夫常明海决定尝试匀出两个大棚种芦笋。

  南方蔬菜在北方种植,这给张春荣夫妇提出了难题,两人不断走访学习,终于破了种植难题,却在销路上遇到瓶颈。

  “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这个南方蔬菜怎么吃。”张春荣把芦笋拉到街里卖,并向顾客一遍遍介绍着,“芦笋可以起到保护血管、降脂的作用。”夫妇二人甚至免费送上烹饪方法。

  逐渐,这款南方蔬菜被北方民众认可,且由于好品质和省费用,当地的很多饭店都来找张春荣订购芦笋。

  “芦笋是多年生的植物,能受益多年,现在见效益了,效果还挺好,光芦笋一年就能收入七八万元,”常明海告诉记者,现在,他家的大棚蔬菜七七八八加起来年收入能达十几万元。

  一大早,突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醴泉小区扶贫就业基地的设施大棚内热闹非凡。

图为郑玉泉的香瓜大丰收。 曾令刚 摄
图为郑玉泉的香瓜大丰收。 曾令刚 摄

  易地搬迁户郑玉泉正在招呼前来采摘香瓜的顾客:“这瓜特别甜,绿色食品,吃完保证你还想吃。”

  53岁的郑玉泉几年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未搬迁之前,一直在太平乡五星村大棚户家里打零工。

  2017年,郑玉泉在政府的帮扶下,开始在赛银花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区承包大棚种植蔬菜,一家人的小日子迎来了转机。2019年,他家通过易地搬迁住上了新房。

  “今年的辣椒和葱价格特别好,一棚葱就卖了10000多元,辣椒刚刚售卖一周,就卖出3000多元,比以前的收入翻了两倍。收完大葱和香瓜,我还能种一茬秋白菜,又是一笔收入。”今年,郑玉泉承包了5座设施农业大棚,种上了香瓜、西瓜、辣椒、大葱等果蔬。

  如今的郑玉泉已经是大棚种植的老把式,当上了种植“小队长”,经常指导村民果蔬种植技术。

  夏天,樱桃进入修枝管理的季节,王娇带领着工人们在大棚里忙得不亦乐乎。

  4年前,她把原产于热带的“VC之王”引进冬长夏短的北方,查阅种植文献、咨询相关专家、进行实地考察,最终挑选出更适合在北方温室大棚种植的樱桃品种。

  “在当地培育樱桃很吃力。”王娇说,“种植初期遇到很多困难,摘心、疏花、疏果、拉枝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是难点。”

  由于樱桃萌芽时所需温度较高,但温室大棚地表温度远远达不到樱桃萌芽所需要的温度,王娇便通过人工取暖的方式来保证樱桃的正常生长需求。

  如今,樱桃的培育技术已趋于成熟。每年4月中下旬,樱桃上市,“一棵樱桃树能产近30斤果。”王娇还将自己的樱桃大棚建成了采摘园,樱桃在成熟时,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突泉县全力打造集智慧、科技、品牌、休闲观光、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设施农业示范区。截至目前,该县温室大棚总数达到5349座,反季节蔬菜年产量在40000吨左右,工厂化育苗能力达1000万株。

  2022年,突泉县新建两个现代农业休闲体验园,预计年接待采摘游客50000人次以上。(完)

【编辑:谢艺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