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为企解难题 办理结果接受企业评价

分享到:

重庆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为企解难题 办理结果接受企业评价

2022年08月11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8月11日电 (景诗雁)记者11日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获悉,为做好企业服务、化解企业“急难”问题,该市印发了《重庆市“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方案》,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助企发展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要素服务保障,激发从业者、创业者的投资创业热情,进一步提振经济运行,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重庆各区县(开发区)辖区内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以及软件信息服务业等相关行业企业,也包括各类中小微企业。“吹哨事项”为重庆各级职能部门,包括在政务服务大厅受理后,按正常渠道未能办理、或经对接职能部门未能协调解决,需要提起多部门协商办理的事项、“急难”事项、以及需要帮扶的事项。

  企业如何“吹哨”?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涂兴永介绍说,一是登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线上平台,填报相关事项。该平台在渝快办、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官网、渝企之家,以及“渝企码”上均可登陆。二是可以拨打12345转“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热线电话。三是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中心,企业可以直接到访。四是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类调研活动梳理的问题也可以反馈报送。

  企业“吹哨”后,部门如何“报到”?工作机制要求,所有企业“吹哨”事项线上平台处理,区(县)专班收到本辖区“企业吹哨”,要实现线上“立即接哨”,并按所涉辖区和职能在2个工作日内分别交办完成。另一方面,承办单位要采取赴现场调查核实等方式,及时有效地开展办理工作,原则上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短期内无法办结的,在5个工作日内制定办理计划、承诺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反馈同级“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专班。同时,办理结果要接受企业评价,对“不满意”事项按规定给予扣分并责成重新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到底能不能得到解决,最后是要通过考核评价来进行反馈。以重庆市永川区为例,永川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宋文介绍,每年年中和年底,该区分两次对企业进行满意度调查,让企业给部门打分。问题困难办理过程好不好由企业说了算。通过每次办理实实在在的问题进行考核评价,最后形成对一个部门的考核计分。

  涂兴永表示,重庆将强化督办评估,实行“红黄绿”预警通报机制,提醒有关部门抓好事项办理;对办理过程中接哨率、处置率、办理回复率、满意率等比率低的市级部门及区县进行通报。(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