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退税减税精准直达为外贸企业护航

分享到:

广东:退税减税精准直达为外贸企业护航

2022年08月12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东:退税减税精准直达为外贸企业护航
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组织出口退税服务官走进轻出集团送政策 岳瑞轩 摄

  中新网广州8月12日电 (孙秋霞 岳瑞轩)在“中国玩具礼品之都”汕头澄海,积木玩具成为近年来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创意类产品。走进汕头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德斯”)生产车间,“机器人”机械手正将不同的积木颗粒分门别类运输到指定位置,智能仓、全自动智能分拣、分包视觉智能生产线配合默契。

江门鹤山税务人员到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留抵退税政策宣讲 岳瑞轩 摄
江门鹤山税务人员到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留抵退税政策宣讲 岳瑞轩 摄

  高德斯是当地大批量生产出口积木玩具颗粒的代表企业之一。“我们打造了一个库容高达12亿颗粒的智能化仓储系统,进仓、出仓、分类组合的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运作。”高德斯公司负责人杜孝克介绍。

  据了解,高德斯近两年先后引进全自动注塑机、智能仓等设备超过1.3亿元,账面上累积了不少增值税留抵税额。4月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后,作为制造业自营出口生产企业,除了按月申请办理免抵退税,高德斯还可以申请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

  “160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账,使得我们的资金筹划更加灵活,我们将这笔退税款用于开发新模具,研发更多拼插式积木件种类,今年内外销营业收入预计能突破2亿元。”杜克孝说。

  据悉,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以来,广东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走访调研”,甄别出既有出口退税资格又有留抵退税的“双退税”出口企业,通过短信、电话、税企微信群等为企业提供“精准提醒+精细辅导”,实现从“纳税人找上门”到“政策找上纳税人”的转变。

  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其中包括完善加工贸易出口退税政策和优化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管理这两项“一调、一变”的新政。

  “公司从2013年就一直挂在账上的‘税款’,终于能参与到免抵退税的汇总计算和申报。”珠海三美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美电机”)财务负责人张小姐说。

  三美电机是珠海一家代工生产游戏机的老牌日资企业,前期因征退税率不一致,账上从2013年一直挂着一笔约59.8万元的“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公告》发布后,该企业提交申请资料,将未能抵减的免抵税额“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调转为相应数额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公告》除了税额“调转”,备案单证管理的“转变”,可以让纳税人自行选择纸质化、影像化或者数字化的方式,留存保管相关的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

  阿里巴巴一达通企业服务(东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达通公司”)是一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主要为东莞本地中小型出口企业提供通关、结汇、退税、物流、融资等综合服务,依据政策规定需向其服务的出口企业收集备案单证。采用电子化的管理方式后,一达通公司一年可节省纸张和线下存储、寄送成本约200万元,企业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税务部门聚焦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持续落实“网上办”“容缺办”等服务举措,确保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

  “这两年办理出口退税的时间越来越短,我们企业切实感受到税务部门助力外贸企业发展方面的服务速度。”广东皇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纵生说:“公司主营业务的国外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七成,2021年在疫情影响下,我们的销售额仍逆势增长了10%,今年预计还能再增长10%。”(完)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