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敏:中医药“走出去”既要有世界语言,也要有中医特色

分享到:

张华敏:中医药“走出去”既要有世界语言,也要有中医特色

2022年08月24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张华敏:中医药“走出去”既要有世界语言,也要有中医特色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中医药工作应该做好两方面,一是做好精华的传承,二是遵循中医药规律的创新发展。”23日,在由中国新闻网、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承办的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华敏提出上述观点。

  张华敏认为,守正创新是指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创新,对于历代医家诊疗形成的中医药药性理论、炮制理论、复方配伍理论、中医辨证理论等,我们应该挖掘和还原其本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也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阐述其本质和实质。

  她进一步表示,中医药不能只是说有疗效,还要说清楚为什么有疗效,要说明中医药作用的特点、实质和优势。因此,针对中药复方的中医临床用药形式、机理阐释,以及药效基础物理的解析,复方质量的保障以及中药复方的临床定位,都是中药创新领域里要持续关注的热点问题。

  张华敏介绍,临床医生大量临床实践产生的验方、效方,以及近千年来历代医家积累的医论、医案、验案的古籍文献都是中药新药发现和创制的重要源泉,青蒿素的发现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回顾青蒿素的研发过程,我们总结了几个关键的环节,一是坚定中医药的文化自信,二是坚持传承精华,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此外,多学科协作也是整个科研的关键所在。”

  她提到,青蒿素的发现,挽救了发展中国家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对世界各国做出贡献。最近几年,国内上市的中药也在积极开展在欧美国家的注册和上市,也有一些品种也已经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接受开始临床实验。

  张华敏认为,继续推进中医药“走出去”,主要需要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内功的修炼,打铁还需自身硬,先做强自己;二是中医药“走出去”既要有世界语言,也要有中医特色的语言,一方面中医药从产品到研发,都应该与国际接轨,符合国际标准;另一方面中医药应该积极与国际组织合作,制定颁布中医药的技术、术语、服务、专用设备等国际标准。

  “总之,要坚定中医药的文化自信,不忘未来,面向本来,这样才能够把中医药学这一中华文明的瑰宝真正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方面发挥作用。” 张华敏这样总结。(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