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月至7月新能源车享车购税免征近23亿元

分享到:

四川:1月至7月新能源车享车购税免征近23亿元

2022年08月31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1月至7月新能源车享车购税免征近23亿元
成都车展上新能源车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8月31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31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获悉,2022年1月至7月该省有13.6万辆新能源汽车享受车辆购置税免征近23亿元,税收优惠助力汽车消费升级成效明显。

  近期,为扩大消费、培育新增长点和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相关产业升级,国家决定将免征车购税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继续予以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一系列税惠政策延续执行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打一剂强心针。

四川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一角。 四川税务供图
四川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一角。 四川税务供图

  在遂宁市高新区比亚迪4S店,看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销售员正忙着给顾客介绍新款新能源车型。“与2021年同期相比,2022年累计销售收入增长超4000万元,同比增幅近120%。”遂宁恒思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李雪梅称,新能源车是发展趋势,部分新能源车热销款甚至出现了预购等待交付情况,仅8月上旬就已预定了100多台。

  四川省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7月,成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就达8.6万辆,增速为159%,销量全国排名第四。

税务干部在4S店宣讲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优惠延续政策。 四川税务供图
税务干部在4S店宣讲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优惠延续政策。 四川税务供图

  “现在燃油价格居高不下,95号汽油每升近9元,且还可能继续上涨。如果开燃油车,每月通勤油费少说也要四、五百元,而开电车算下来每个月充电费才100元不到,成本低还节能环保,加上每年免征车船税和保养费,新能源车确实更加划算。”选车的陈先生称。

  南充吉利汽车生产车间里,近百台机器人挥舞着机械手臂将数千种零部件化零为整,一辆辆整车“新鲜出炉”。经过5年多的培育,“南充造”新能源客货车已在上海、杭州、成都等30余个大中型城市落地使用。“购买原材料和拓展市场需投入源源不断资金,2022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影响,资金周转压力剧增。”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小红称,退税款项及时到账,真是一场政策“及时雨”。

  另据华鼎国联四川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邓继军介绍,2021年该公司研发投入资金达2690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2200万元,2022年以来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减免近1970万元,税收红利让企业在创新研发上敢试敢跑。

  据了解,税惠红利助力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再到优,从汽车零部件、到“整车梦”的实现,新能源汽车“四川造”提速,初步建立起包括整车、关键零部件、装备制造及营销服务等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完)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