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式开工

分享到: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式开工

2022年08月31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式开工
开工现场 广东省水利厅 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31日电 (记者 王坚)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下称“环北工程”)于31日正式开工,标志着这项广东历史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总投资最高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建成后将有效帮助长期受水资源短缺问题困扰的粤西民众。

  据介绍,该工程位于广东西南部,由水源工程、输水干线工程、输水分干线工程等组成,输水线路总长约499.9公里。工程从云浮市西江干流地心村河段取水,通过泵站加压提水,穿过云开大山,调水至雷州半岛,供水范围包括云浮、茂名、阳江、湛江四市,覆盖人口逾1800万。

  粤西地区特别是雷州半岛,自古以来就以干旱闻名,长期受水资源短缺问题困扰。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在珠江流域综合规划中谋划了从西江干流调水至粤西等地区的环北工程。2013年,珠江流域综合规划获国务院批复。

开工现场 广东省水利厅 供图
开工现场 广东省水利厅 供图

  环北工程可解决粤西地区水资源承载能力与经济发展布局不匹配问题,大幅提高区域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工程建成后,受水区增供水量20.79亿立方米,其中,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14.38亿立方米,农业灌溉供水6.41亿立方米。”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易越涛表示,环北工程主要为城乡生活和工业生产供水,兼顾农业灌溉,同时,为改善水生态环境创造条件。

  “工程建成后可退减超采地下水5.66亿立方米,退还被挤占的生态环境用水1.85亿立方米,对改善生态环境发挥积极作用。”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申宏星说。(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