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科技赋能高质量“天府粮仓” 农业激活乡村振兴

分享到:

四川:科技赋能高质量“天府粮仓” 农业激活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2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科技赋能高质量“天府粮仓”农业激活乡村振兴
天府农博园。 王磊 摄

  中新网成都9月22日电 (单鹏 岳依桐)在四川成都崇州市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稻浪翻滚。正值一年丰收时,农业职业经理人、崇州市集贤梁景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牟崇伦近来忙于联络全国各地粮仓,为今年的收成寻找销路。

  “前不久四川盆地经历了罕见的高温天气,但今年我们仍增产约10%。”作为农业职业经理人,牟崇伦管理着2300余亩耕地。为减轻高温对作物的影响,牟崇伦使用了诸多现代化手段,包括无人机打药、田间深水灌溉、病虫害防治等。“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提起自己的工作,这位既懂技术、又擅经营的“乡村CEO”十分自信。

  据统计,成都持证农业职业经理人已达约2.04万人。农业职业经理人的涌现,是四川迈向中国农业强省的缩影。近年来,四川农业经济实现稳增长目标。2021年,四川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383.3亿元人民币。今年,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落户四川成都。

  当前,四川致力于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其中,农业科技的发展应用是“天府粮仓”的重要支撑。在四川眉山东坡区,永丰村今年交出了一份“丰收答卷”:该村今年水稻平均亩产680公斤,核心区水稻亩产达700公斤,粮食总产量超过4000吨,是近年来收成最好的一年。

天府农博园。 王磊 摄
天府农博园。 王磊 摄

  永丰村“庆丰年”,离不开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马均团队长达20年的努力。通过开展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以及示范推广全程机械化技术,如今永丰片区高标准农田面积达3100亩、连片规模种植1500亩,是四川标准化程度最高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之一。

  “我们还将继续研制优质高效的水稻品种以及水稻机械化生产、绿色增产等生产技术。”马均表示,该团队正在研发的新技术可以使每亩稻田节省约40%的用种量,产量最高可突破840公斤。推广使用后,每百亩稻田可增产10%至20%。

  新技术同样运用于畜牧业。在位于成都新津区的天府农博园,新希望六和旗下的新津智能养殖猪场坐落在林盘田野之上。该猪场采用先进硬件系统:饲喂系统可根据生猪生长阶段精准投喂;饮水系统可自动补水;环控系统能有效控制猪场的温度、湿度、通风量、氨氮气体浓度等。“生活在相对适宜的环境中,生猪能健康成长,肉质也更好。”新津智能养殖猪场总经理徐泽玉表示,该项目还将借助全基因组技术、料肉比测定技术等先进技术开展种猪育种工作,探索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猪芯片”。

  农业快速发展激发了四川农村地区内生动力,使乡村振兴再提速。四川凉山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突破口,推进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在当地大力推广花生、大豆、芦笋、番茄、魔芋、蓝莓以及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有效推动凉山乡村振兴。

  “我们给当地老百姓介绍新品种、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除了老百姓收入明显提高,最令人欣慰的是他们种植理念、模式和技术的巨大转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花生育种专家张小军接受采访时说,“凉山部分地区具有发展农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凉山开展科研,推广机械播种、机械收割,以农业科技赋能当地乡村振兴。”(完)

【编辑:宫宏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