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议会反对安倍国葬:这将强制国民表达哀悼!

分享到:

日本地方议会反对安倍国葬:这将强制国民表达哀悼!

2022年09月22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各地的地方议会纷纷通过表示反对前首相安倍晋三国葬的意见书和决议。主要理由有“这将强制国民表达哀悼”、“没有法律依据”等。虽然反对意见大多来自共产党和立宪民主党系议员,但也有自民党议员表示赞同。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

  据报道,行动最早的是神奈川县叶山町议会,6日通过反对国葬的意见书并向首相岸田文雄和众院、参院议长提交。町议会除议长外的13人中,有8人赞成,令意见书获得通过。提交意见书的町议员近藤升一表示:“在过半数国民反对的情况下,为何要实施?为地方的情绪代言是议会的作用。”

  鸟取县日南町议会8日全会一致通过了要求中止国葬的决议案,自民党议员也在其中。某位自民党町议员称:“如果与迄今的前首相一样是联合葬礼的话可以理解,但(安倍)受肯定程度不至于要实施国葬。”

  高知县大月町议会全会一致通过的意见书指出“国葬的实施应该由国会决定”。鉴于国民对举行国葬的赞同和反对意见不相上下等,意见书认为“将来可能会留下祸根”。

  此外,东京都国立市议会、鸟取县南部町议会和东京都小金井市议会也纷纷通过了反对国葬的意见书。

  另一方面,广岛市议会因赞成派占少数而否决了要求中止国葬的意见书。但属于自民党党团的市议员表示:“国葬是(广岛出身的)岸田首相决定的。在其脚下的广岛市议会没有讨论的余地。”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