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话两会】周鸿祎:民营企业将更好地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分享到:

【企业家话两会】周鸿祎:民营企业将更好地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2023年03月05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3月5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作为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的创始人,我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于民企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让我们备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5日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周鸿祎称,这对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民营企业将更好地发挥经济创新主体作用,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他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既要攻关核心“硬科技”,也要加速“数实融合”,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实体经济各领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改造,提升生产力。“我们科技企业更要响应国家号召,特别是要利用自己在技术方面的优势推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以数字化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到数字化‘一个都不能少’。”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成绩时指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对此,周鸿祎表示,在国家鼓励性政策的支持下,我相信,我国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上能用两三年时间达到比较好的跟随水平。

  他还提到,面对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巨大跃升,我国理应迎头赶上,打造中国自己的“ChatGPT”。他建议通过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以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形成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