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合作新动能:以数字经济共绘丝路画卷

分享到:

中拉合作新动能:以数字经济共绘丝路画卷

2023年09月04日 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9月4日电 (记者 刘相琳)2023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数字技术合作论坛4日在重庆举行。来自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与会人士表示,从中国民众品尝“拉美味道”,到拉美企业分享“中国机遇”,再到中拉共建“数字丝绸之路”,随着拉美地区加快数字化转型,中拉在数字经济合作方面正展现蓬勃生机。

  目前,中国持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2022年,中拉贸易额逼近5000亿美元大关。在传统贸易和投资往来持续展现强劲活力的同时,双方不断尝试在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在2021年举行的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上,中拉双方同意推动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在数字基建、通信设备、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中拉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

  如今,中拉双方在加强数字技术交流、共享数字经济成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华为、中兴等中国数字企业正助力阿根廷等国实现数字转型;中国云技术正在为巴西等国企业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数据存储服务;中国—哥伦比亚智网互联实验室利用数字化仿真技术助力布埃纳文图拉港口改造和新建;中国科研团队为智利和厄瓜多尔的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提供数据支持。此外,乌拉圭牛肉、乳制品等优质农产品已借助中国电商平台走进了千万中国寻常民众家中,中国浙江临安白牛村的农村电商模式还为墨西哥1500余家小微企业送去了“致富经”。

  巴西是拉美地区最大的数字经济市场,早在25年前,华为就在巴西设置了该公司在拉美的第一家办公室。“华为看好拉美地区数字化发展需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拉美地区部专职董事陈兆宇说,拉美地区有近7亿人口,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属于相对发达的新兴经济体市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有着巨大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华为将在拉美持续投入,支撑当地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表示,数字经济是中国促进国际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数字技术合作已成为中拉整体合作不可或缺的一抹亮色。上述事例充分说明,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已成为各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支撑,也为包括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全球南方”国家抢抓机遇、共谋发展创造了有利契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郭存海认为,拉美国家在大宗商品退出“超级周期”后,正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推动包容性增长与产业价值链优化。鉴于数字经济在提振生产效率、降低供给成本、促进需求结构升级、提高创新能力等方面释放的正向外溢效应,中拉双方亟待抓住这一机遇,推动该产业部门的深度对接与融合,以满足双方现阶段结构性改革的共同需求。未来十年,中拉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将为双方释放新的发展潜能开辟新空间。

  在巴西电信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阿尔贝托·帕拉迪西看来,拉中双方数字经济合作不应仅局限于网络创新、人工智能、工业4.0等方面合作,还应在下一代通信和数字技术领域开展合作,这对促进拉中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拉美国家和中国都有丰富的资源、人才和专业知识,双方可协同利用这些资源,开拓数字经济市场,促进拉中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曹子健】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