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理财大赛“草根股神”袒露17年炒股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虚拟理财大赛“草根股神”袒露17年炒股经
2009年01月24日 09:1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持续六周的虚拟炒股理财大赛“股往金来英雄汇”落下帷幕。来自广东的“FBHM”网友以35.83%的惊人收益率夺冠,从10万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一辆轿车。在初赛中,同样是他以115.89%的回报率赢得冠军。据悉,在这场东方财富网举办的虚拟理财大赛中,每位参赛者都有1000万元虚拟资金,分3派进行激烈角逐。

  据记者了解,这位“草根股神”自1992年入市以来,连续捧得各类股票交易冠军。他的经验或许可供投资者参考。

  经验积累+技术修炼=高收益

  今天的“草根股神”在很长时间都在品尝股市的辛酸。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东选手介绍,第一次步入股市是在1992年,那时他的启动资金是7000元,后来通过不断补仓累计投入本金37000元,但在2003年之前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回忆这一阶段,他将失败归纳为:缺乏经验,对风险没有充分认识,赚钱欲望太强,反而赚不到钱。在操作上,他觉得问题在于“下跌过程中的频繁操作”,2003年之前,股市的波动非常大,而年轻人喜欢追涨杀跌,快进快出,享受交易的乐趣,这是失败的根源。“事实上,2000年前我已经开始小有盈利了,是2001年一路的下跌把我之前赚的全赔回去了”。

  “FBHM”的转机发生在2004年,转机起源于两点。第一,数十年的炒股经历使他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即单边下跌的行情不适宜进行频繁操作,否则会损失惨重;第二,研究机构、券商等推荐的个股有其特点,当这些股票上涨或下跌的时候,就应该反思原因,摸索规律。多年来,他对这些规律进行了琢磨,研究被推荐个股在资金动向、形态走势、技术面等方面到底有哪些特征,找到了一些经验。经验的积累加上技术面分析的修炼,让他数次获得国内实盘炒股大赛的冠军。

  预测未来不如把握市场变化

  “FBHM”表示,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他赚了很多。而对于这两年刚入市的新股民而言,情况就另当别论。两者差别在于,前者及早地认识到了市场的疯狂,及时地退出了市场。在他看来,这两年新股民的经历实际上是在重复他过去的错误,都是被短暂盈利的喜悦冲昏了头脑,而完全忽略了市场蓄积的风险。他表示,“新股民需要把过去的投资理念及行为习惯全部删除,重新树立正确健康的投资心态。”他建议,新股民可以先从参加操盘赛开始,练好基本功,在模拟操作中的选股正确率如果达到8成以上,入市进行实盘操作的成功概率会大很多。

  “FBHM”表示,自己从2007年6月退出了股市,直到2008年9月股指跌破2000点后,他重新入市,但始终保持2成的仓位。因为他认为,市场的下跌有一个周期性,而历史表明,这个周期会维持两三年。他预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市场将处于震荡横盘的态势,第四季度会慢慢回升,但不一定是大幅上涨。技术面的原因在于均线组合还未走平,而一般来说,市场上涨的时候要呈现均线多头排列;政策面的原因在于政府会不断出台救市的政策,以稳住股市下跌的态势,但稳住不一定是上涨,根基不扎实的话,上涨的空间也极其有限。“上述的预计只是纯粹的技术面展望,核心还要看市场如何变化,再判断如何操作”,他如是说。

  对有兴趣参加模拟炒股比赛的朋友,他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研究好模拟赛的比赛规则,这是参赛的前提;第二,选好个股,这在比赛中应处于第一的位置;第三,灵活地操作,这是比赛能够获胜的重要条件。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