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股市擒牛股 节后掘金十大金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年股市擒牛股 节后掘金十大金股
2009年01月24日 10:12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辞旧迎新之际,A股在岁末行情多次抵抗住外围股市的杀跌,多次冲上2000点大关,1月14日随着“国家队”资金跑步进场,集体拉升大盘蓝筹股,沪深股指一度双双收出“7连阳”。面对年报地雷利空,广大投资者在期待中存犹豫。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机构与证券人士,对节后大盘运行区域(2-3月大盘走势),政策利好预期,水泥钢铁、汽车、3G等板块投资轻重,十大金股推荐,基金投资路线等方面进行了深度采访,期望对中小投资者节后的投资提供“营养”。

  ○新年贺辞

  牛年股市擒牛股

  爆竹声声辞旧岁,告别单边下跌的2008鼠年股市。风雨同舟,让我们以十二分的热情迈进牛年的2009年吧!在此,晚报证券部全体采编人员给你拜年啦!虽然2008年股市让人伤心,但理财是伴随一生的事业,新年让我们继续携手共进,共同在股市发财。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读者朋友们奉献我们的心血和智慧。

  回首08年,在具体的操作策略上,最让大多数中小投资者值得吸取的教训是,没有及时扭转牛市捏股的思维,导致深套;同时没有严格执行止损止盈纪律。在此我们希望在新一轮牛市还没有到来之前,大家在操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转换思维,做波段就可以了,除非你是坚定的长期投资者;同时,严格区分中线与短线来分别执行止损止盈纪律。炒股如作战,没有科学、规范、严格的纪律,注定难以打胜仗。

  展望2009年,我们认为,机会将远比2008年多,将告别单边下跌的局面,呈现震荡的平衡市状态,企图单边上扬不现实,企图更低的点位去抄底也不现实。因此,在牛年,投资者适当降低预期,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市场是可取的,而始终沉迷于去年亏损的泥泞中,裹足不前是不可取的。大师说过,在别人悲观的时候,是你买入股票的机会。而实际上,从政策和行业的角度来看,大并购,产业整和,周期行业复苏,二级市场并购,金融创新等主题中蕴藏不少牛股。牛年股市擒牛股,我们将和大家好好把握。

  政策篇

  宏观微观

  利好预期浓

  宏观面

  行业振兴规划近在眼前

  在钢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之后,相关部委正在共同抓紧制定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其他7个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 而据媒体报道,9个行业的振兴规划将在近期陆续出台。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或提高

  2009年最受期待的几件大事之一,个税起征点的上调早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如果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那将有助于刺激消费,而消费带动经济增长的力度则是相当大的,其效率也比单纯的投资拉动经济效率高得多。

  继续降息预期

  12月份的货币信贷增速远远超过预期,新增贷款超过7700亿元,这是2008年1月以来的最高增速。正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改善了市场的流动性。国泰君安认为,预计未来一年内还有5次降息。中金宏观组预测未来一年降息的空间还可以超过100个基点。  

  微观面

  一季度,管理层针对股市将下“重拳”,包括创业板、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等等,值得期待。

  指数篇

  上限2300 下限1500

  安信证券:

  2100点之上仍有压力

  节后大盘走向如何呢?安信证券的分析师邓雨春认为,短线来看,上证指数连续盘整后终于站上2000点,均线上移,大盘底部继续抬升,但从近期围绕2000点附近的激烈争夺来看,短线2100点之上仍有压力,股指依然无法摆脱盘整之势。春节休假期间外围股市继续开市,在短期外围股市波动较大且A股无法独立走出行情之际,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不追高,仓位控制在半仓左右,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水泥、创投、化工、地产板块。  

  信达证券:

  跌破1800点概率比较小

  信达证券郑星澄昨日表示,他认为第一季度沪指的波动大概会在1800-2200点左右。他指出,首先,经济增速下滑势头已得到了遏制,货币数据显示流动性已大为好转。其次,在去年12月大小非高峰期,沪指仍维持在1800点之上,机构增仓力度明显。如果配以后续的大利好,在一季度上涨到2200点附近应该不算困难。即使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下降势头比预想的大得多,预计不会跌破1800点。  

  光大证券:

  2月可看高到2300点

  光大证券分析师蔡苏认为,总体来说,中期行情向淡,但年后至少2月份行情相对值得期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春节期间外围市场比较稳健的话,大盘首先可以看到2100点,成功站上2100点以后,可再看高到2300点。对于3月份的行情,蔡苏认为,支撑市场反弹的重要因素是政策面预期,而3月份以后市场对政策面的预期将随着各相关政策的明朗而趋淡,因此,蔡苏认为不好判断3月份的行情。  

  华泰证券:

  窄幅整理个股机会较多

  华泰证券分析师郭晓表示,总的来看,预计2009年一季度将报收阳线,首先,经过连续五个季度的下跌,股指存在内在的反弹需要。其次,预计行业扶持政策仍将陆续出台,不过由于年报压力,以及宏观面数据压力,预计股指将维持震荡上涨,涨幅有限的格局。

  预计运行空间应该在1800点至2100点的窄幅区间,预计整个1季度股指将出现先涨后跌,最后收一根有上影线的小阳线。可关注一些景气度逐步回升的行业,如医药、电力及并购重组板块。  

  中铁信托:

  不排除探低1550点

  中铁信托分析师王大川表示,一季度指数运行区间将维持在1550-2100点之间。他指出,指数在节后有破掉前期低点1664点创出新低的可能性,然后在三月初将出现上涨,由于央行采取增加市场流动性的措施,全年指数的运行将会呈现跨年度的慢牛格局。

  他同时表示,从另一方面来讲,市场越跌越是买入的最佳时机,这个时候反而是中长期投资者的最佳建仓机会。节后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诱空的行为,是机构投资者为了洗出不坚定小散户从而为自己建仓获得更多筹码采取的打压措施。

  板块篇

  “四大金刚”藏龙卧虎

  水泥股 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针对节后行情,中小投资者该如何把握水泥股的投资机会呢?国金证券汪志伟认为:水泥的下游市场中,98%是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在目前通过加大投资来保增长的经济背景下,水泥作为投资拉动最受益的行业之一,该板块将在2009年获得相对大盘的超额收益,尤其今年第一季度水泥股在业绩增长预期明确、新增基金重点关注下有望走出一波独立行情。

  新疆、宁夏、环渤海、四川、甘肃等区域的利润增速将领跑全国。看好包括冀东水泥、青松建化、赛马实业、天山股份、ST双马。该类公司将在2009~2010年间随着水泥价格提升带来的利润增长而提高估值。

  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成为并购市场买方的可能性比较大,此类公司的价值在于龙头公司龙头地位巩固带来的控制市场后的收益。

  钢铁股 复苏迹象逐渐显露

  2008年10月份钢铁产业迎来了8年来的首个月度全行业亏损。就在此刻,作为国家十大振兴规划产业之一的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1月14日被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

  业内纷纷指出,这个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主要目的虽然是帮助主要钢铁企业摆脱当前的困境,但仍然兼顾了钢铁行业的长远发展,与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不矛盾。

  昨日,钢铁板块集体上涨,这与09年或将推出钢材期货无不相关,某基金公司钢铁行业研究员指出,09钢材期货若能推出,将有利于我国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并有利于钢铁生产和流通企业、用户规避钢材价格波动的风险;展望2009年,在高价库存消化或者提足减值后,钢铁类上市公司将走出一个季度盈利环比上升的过程。

  汽车股 曙光初现走出“严冬”

  昨日,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上海汽车、一汽轿车依然强劲上涨。福田汽车在本月则上涨30%,这些迹象显示,汽车板块,经历了寒冬后,正在迎来春天。随着有关汽车行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多位市场人士均认为,汽车行业将随着政策利好,逐步走出底部。

  汽车振兴规划带动汽车需求回暖降低购置税将直接增强购车能力,促进中小排量轿车和微型车的需求,大中型客车行业受益最大,此次受益最大的属微型客车,同时受益于购置税减征和农民购车补贴政策。

  渤海证券张立平指出,汽车振兴规划将带动汽车需求从2月份开始回暖,3月份明显回暖;若仅考虑本次利好的情况下,预计09年汽车需求增长3%左右。但若后续还有利好,那汽车需求量还将继续增加。个股方面,可关注潍柴动力、中国重汽、一汽轿车、宇通客车、江铃汽车。 国信证券赵雪桂建议战略配置一汽轿车、一汽富维、一汽夏利。

  3G概念股 投资机会看业绩

  昨日,随着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5部委联合发布一系列支持TD-SCDMA措施出台,自3G牌照发放后一直处于调整状态的3G板块,昨日终于有所表现,板块整体涨幅1.33%,位居两市行业板块涨幅前三。个股方面,中创信测大涨6.4%,*ST夏新、ST大唐、烽火通信涨幅超3%,中国联通、新大陆、超声电子、中兴通讯的涨幅也全在2%以上。

  3G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大涨,是否意味着年后有相当表现机会呢?

  光大证券分析师蔡苏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业绩有保障的几大龙头股,如中兴通讯、中天科技、中创信测。随着3G从进入市场和成长壮大,投资者可重点根据季报、半年报、年报等数据来判断投资机会。

  据银河证券的研究,3G牌照发放对设备厂商利好十分明显。总体而言,无线网络设备、网络优化、光通信设备、仪表及系统和运营商网管系统有望首先受益。

  个股篇

  节后掘金十大金股

  西水股份(600291)

  昨收盘价6.93元 每股业绩0.133元。该公司是内蒙古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该股主力资金中线运作迹象明显,节后积极逢低关注。

  威尔泰(002058)

  昨收盘价8.85元 每股业绩0.134元。公司经营情况基本与去年持平,由此不存在年报“地雷”问题。该股主力资金基本控盘,刻意“做头”,节后建议投资者在8.5元以下积极吸筹。

  安信证券 邓雨春

  中炬高新(600872)

  昨收盘价3.75元 每股收益0.09元。公司具备新能源概念。集多种题材于一身,经过短暂休整后,后市有望继续震荡盘升。

  轴研科技(002046)

  昨收盘价9.55元 每股收益0.27元。在航天特种轴承生产方面拥有垄断地位,精密机床轴承、陶瓷轴承和数控电主轴国内领先。公司还存在大股东优质资产整体注入预期,有望为公司注入上涨动能。

  九鼎德盛 朱慧玲

  四川长虹(600839)

  昨收盘价3.64元 最新业绩0.05元。日前,IBM成为四川长虹第二大股东。四川长虹近些年已经从传统家电制造商向3C信息家电综合产品与服务提供商转型发展。目前最新股价仅3.64元,而公司每股净资产值达4.75元,作为破净品种值得关注。

  长城证券 钟斌

  荣华实业(600311)

  昨收盘价6.24元 最新业绩0.019元。兼具农业、低价金矿概念,后市有望再次飙升。

  招商证券 金城

  中航三鑫(002163)

  昨日收盘元 三季报每股收益0.13元/股。航天军工概念突出,由于股价偏低,机构增仓较为明显,后市仍有望上涨,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三友化工(600409)

  昨日收盘元 三季报每股收益0.3163元/股。该股由于机构被套其中,近期开始低位补仓,短期仍有上升空间。

  华泰证券 郭晓

  云铝股份(000807)

  昨日收盘价5.29元 最新每股收益0.20元。目前处在相对低位区域运行,中线投资价值显现,建议逢低关注。

  山推股份(000680)

  昨日收盘价9.92元 最新每股收益0.63元。推土机行业的领头羊。该股经过一段时间整理后周四完全摆脱均线压制,量能开始放大并有望加速上涨,后市可积极关注。

  长城证券 周文和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