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准备对美候任财长对华"操纵汇率"指责作反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准备对美候任财长对华"操纵汇率"指责作反应
2009年01月23日 21: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候任财政部长盖特纳22日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为其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相信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并将“积极通过所有能动用的外交途径,寻求让中国在汇率方面做出改变”。

  北京的经济学家们分析认为,这可能预示着奥巴马政府上台后,中国面临来自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将加大。

  “这可以视为奥巴马政府在中美经贸关系问题上的首次公开表态。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今后美中在汇率、贸易等方面的摩擦和争端将会增加。”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曹红辉说。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指责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使出口产品获得价格优势,赢得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损害了美国企业的利益和工人的就业机会。不过,布什政府却并未在财政部的汇率政策报告中将中国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

  “奥巴马政府担心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并同时保持对美巨额贸易顺差。”曹红辉说。

  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3337.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0.5%,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为1708.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6%,但是受次贷危机和人民币升值影响,增幅同比回落了约8.6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盖特纳的言论可以说是“老调重弹”,意在试探中国政府的态度。

  “奥巴马政府刚上台就面临着严重的失业和经济衰退,再加上民主党一贯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打出这张旧牌是预料之中的。”她说。

  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失业率上升至过去16年来的最高点7.2%,同时,从去年10月1日开始的2009财政年度头三个月,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高达4852亿美元,已超过2008财年全年约455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还在竞选期间,奥巴马就已经发出过一些颇有保护主义色彩的言论,如促使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监督和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等。

  “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在就职演说里,都没有提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上民主党的一贯倾向,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已成为国际社会最大的担心。”左晓蕾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如果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将对中美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构成打击,也会对世界经济摆脱衰退造成不利影响,因为中美间的经济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经济关系之一,去年前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20%以上,后者仍然是遥遥领先的世界最发达经济体。

  在那份回复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询问的信件中,盖特纳说,“问题是怎样以及何时就这个(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交涉,以取得更多有益而非有害的结果”。

  盖特纳说,美国“寻求在一系列短期和长期问题上与中国进行建设性的经济对话”,人民币汇率“当然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但鉴于目前的经济危机,最紧迫的主题还是如何稳定中国和美国的内需。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盖特纳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是对参议院“投其所好”的需要,因为他的正式任命需要得到后者的批准。

  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22日以18票对5票的结果,通过了奥巴马对盖特纳的提名,参议院将在未来几天内对这一提名进行表决。

  梅新育说,对“操纵汇率”的责难,中国政府可不必太在意,而是要继续按自己的步子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

  中国于2005年7月启动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自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不断走高,截至目前已累计升值超过20%。

  左晓蕾说,人民币该不该升值,升值速度该不该加快,不应仅仅由外部顺差来衡量,还要看国家内部的发展不平衡,例如,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社保基金的巨大缺口,以及地方政府累积的债务,都会加大财政的压力。

  “就算中国出口产品价格低,也不一定是汇率问题,”她说,“由于历史的惯性原因,中国的劳动力、能源和土地成本都不高。”

  新华社记者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准备对盖特纳的言论作出反应。(记者 王秀琼 王宇 陈君)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