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两重天 2009年的基金组合投资如何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债两重天 2009年的基金组合投资如何做?
2009年01月24日 09:0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历过快速牛熊大变脸的股市行情之后,投资者对A股的风险感触颇多。无论基民、股民,无论是新入市的、还是混迹基股江湖多年的老手,在这次前所未有的大跌面前,都让我们再次感到股市的阵阵寒意。所谓没有永远上涨的市场,也没有永远下跌的市场,在当前相对底部区间,或者说股市最低迷的时候,也蕴含着投资的机会。正如巴菲特所说:“在大家贪婪的时候应该感到恐惧,而在大家感到恐惧的时候应该选择贪婪。”市场的机会永远存在,而机会只给有智慧、有准备的人。那么,2009年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如何把握?如何安排自己未来的投资?在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以基金组合投资为例来作一阐释。

  [读者案例]

  小王今年35岁,一家三口,在一家大型企业做主管,正值职业成长期,年薪约15万元。前不久卖了一套房子,手上大约有100万元现金。由于事务繁忙,他不考虑买股票,但他不想错过“世纪大底”的机会,希望能通过基金组合来配置他的资产。为追求一定的收益,他能承受15%的下跌,希望专业人士给他的2009年基金投资制订一份方案。

  股债两重天 市场预期谨慎

  做任何一项计划前,都需要对计划的前景进行展望,基金投资理财也是一样。基金作为一种以股票、债券以及货币衍生品为投资标的的品种,对基金投资前景的回顾,必须以这几大基础产品的市场走势作为突破口。

  首先,从股票市场看,它是整个投资的基础市场。从2007年6000点高点下来,股市已经跌去70%之多,基本上与大萧条时美国股市的跌幅相当。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如此大的跌幅基本上已经反映了经济危机下最糟糕的预期。从基本面来看,在近期财政、货币紧缩政策以及一系列内需刺激下,“保8”的经济增长预期有望实现,但也预示着国内经济未来一年难有较大起色。从企业微观面来看,随着经济危机对实体经济的侵蚀,上市公司业绩还会维持较长时期缓慢增长甚至负增长的趋势。从行业板块来看,受益于内需刺激政策,部分行业的企业会有较大的收益。但是,在整个经济环境不振的条件下,传导效应有限。总之,未来一年的股市将会维持目前低位震荡、筑底、攀升、调整的市场格局,市场逆转还难以出现。

  其次,债券市场。受益于连续大幅的降息,债券市场再现难得的牛市。其中,企业债市场从1月启动到现在涨幅约18%,国债指数涨幅7%,企债市场明显强于国债市场。这一趋势在2009年还会持续。一方面降息还会成为前半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另一方面企债市场继续活跃,国债收益率继续呈现扁平化,长债收益率有望继续走高。另外随着宽松货币政策效果逐渐显现,货币市场机会较多。因此,未来一年债券市场将会继续震荡上行,而货币市场则会维持活跃状态。

  基金组合应该保本为上

  如果说2006年、2007年基金组合是以获取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为主的话,那么2009年的基金组合构建应该以保本或者最小成本亏损为目标了。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对于任何风格的投资者,投资计划注重稳健和谨慎都是必要的。基于以上以及市场预期的判断,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对案例中的王先生做以下理财计划。

  从王先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来看,其家庭资产是处于稳定上升周期,资金相对富余,尤其是房产投资回收的100万现金成为家庭理财的大块头。从其风险承受能力来看,王先生的风险偏好中等,在2009年的市场条件下,15%的基金组合亏幅并不算很大,因为在当前相对低点进入市场,向下的空间已经相对有限,即使大盘极端性地再跌20%,通过基金组合进行投资的亏损也会小得多,而如果加上品种的配置和仓位控制,亏损幅度就会更要小很多。从这个意义上讲,预期市场在政策等综合效应作用下会逐步转好的情况下,基金组合投资仍然是个人投资或者是家庭投资优先选择的投资计划。

  在确定了投资偏好和家庭资产状况后,我们可以选择基本的组合策略。对于王先生可以选择定投和一次性投资组合策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家庭理财。其中一次性投资主要是针对100万的房产回收资金,而定投则是针对家庭较大的流动资金。以下分别介绍。

  首先是定投。关于定投方式在大盘低位下的优势已有很多评述,在此不多赘述。简单而言就是一方面有助于阶段性抄底计划的完成;另一方面有利于上升期家庭的定向计划理财,这里所说的就是针对王先生和妻子两人的养老计划和小孩未来的教育计划,这些定向计划可以通过定投三只稳健成长型基金来完成,定投资金可以安排每只基金1千元左右,也即占到每月收入25%-30%左右。在此推荐的基金为:基金兴业全球、荷银成长、华夏回报。

  其次是一次性投资部分。遵循保本稳健的原则,保本基金30%,债券基金40%,股票混合基金20%,货币基金10%。

  第一,保本基金可选南方恒元保本等;南方恒元是一只次新保本基金,一方面南方在保本基金运作上有相对成熟的经验,另外该基金在保本周期上采取更为灵活的方案,避免只能跟着保本基金的周期来申购投资。

  第二,债券基金选择交银增利、华夏债券;这两只债券基金一只为次新基金,一只为老的纯债基金,前者是以金融债和企业债为投资主体的基金,后者则是国债和其他债种均衡配置型基金,这两只债基的配合可以达到均衡债券市场收益,避免全面调整的窘境。主要是出于考虑到当前债券市场已经有较大涨幅,而在后期看好的同时,市场内在的调整和风险也不可避免。

  第三,混合型基金可选择兴业可转债、国海弹性;兴业转债是业绩、风格持续稳健的转债基金,其最大优势则是股债均衡,使得基金在熊市下相对低风险,而在市场崛起时则能灵活地抓住上升的时机。国海弹性则是一只稳健的老基金,基金投资结构和风格转变不为时先,但长期风险收益均衡能力较强,长期业绩保持在第一军团。

  第四,货币基金可以选择嘉实货币、南方增利。这两只货币基金都是运作时间较久,业绩较为稳定的货币基金。在这四部分投资中最稳定的便是保本基金,而股票混合和债券基金的投资都是较为灵活的,2009年市场依然以债券基金投资为主,股票混合为辅,同时保证机动的货币基金来均衡股债,从而达到攻守平衡的策略,这里主基调还是保持稳健。股债平衡的投资方式有利于获取阶段性反弹收益,同时又能降低亏损。

  从这个案例中,可以看出对于2009年基金投资,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其一,稳健保本是2009年基金投资的主基调,也即是要把最大程度上防止较大亏损放在首位。其二,股债均衡,以债券基金为主,保证组合攻守兼顾,同时保证货币基金的机动性补充,这是不错失大底和获取未来获益最大的较优策略。其三,仓位不宜过高,这里一般建议半仓即可,所谓货币基金的存在也是为了及时地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投资仓位的一种方法。(孟群舒)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