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低利率”时代百姓理财生活新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低利率”时代百姓理财生活新变
2009年01月24日 09:36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金融海啸席卷下的欧美各国纷纷向“零利率”靠拢,以求获得充足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中国也逐渐步入一个“低利率”时代。2008年9月16日~12月23日,短短3个多月,央行连续5次下调基准利率,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面对大幅回落的股市、高台跳水的物价指数,手握大量存款的中国百姓,正徘徊在一个由储蓄、消费、投资等选择交织而成的“三岔口”。

   “存点总比一点不存心里有底”:定期、中期存款成首选

  “我找人仔细算过,1万元存1年,与降息前相比利息要少189元。”67岁的杭州市民李永升对半月谈记者说,自打2008年第一次降息后,自己就一直在关注利率变化,“利息还有可能再降,但我们老年人收入少了,有钱存银行终归保险、收益稳定。”

  尽管一年期存款利率已回落到2.25%的水平,但与李永升老人一样,习惯将钱存进银行的老百姓不在少数。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7月突破20万亿后,我国居民储蓄总额仍在一路上扬。“储蓄是一种习惯,存点总比一点不存心里有底。”供职于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孙成杰说。

  当然,储蓄也有本“储蓄经”。接二连三的降息后,记者注意到,将活期储蓄定期化、长期化的储户开始多了起来。李永升老人掰着手指头算账:“选择不同的存款方式,一年下来利息会有很大差别。听说今年还要降息,我得赶紧把一部分活期转成3年定期,否则到时候又降了,要差不少钱。”

  据央行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与降息之前的2008年8月相比,2008年11月末我国居民存款总额增长了5.67%,其中活期存款仅增加2.37%,定期存款却增加了7.5%。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高级理财经理李智海表示,与此前几次调整相比,目前的利率已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未来的降息空间有所减小,追求稳健收益的储户应考虑中期存款,一年或两年存款期限都是不错的选择。

  还贷压力减轻不少,是否提前还贷因人而异

  至于那些贷款购房者,更愿意看到利率下调。记者走访哈尔滨、天津多家银行获悉,此次降息使贷款购房者的还款压力减轻不少。2008年以来,5年以上贷款利率已从7.83%下降到5.94%。从2009年开始,住房贷款将按照新的贷款利率执行,贷款者的月供金额将有所降低。天津市民蒋先生告诉记者:“2003年我在招商银行贷款20万元购买了一套住房,约定贷款年限为20年,每月偿还本息额1650元左右,降息后我每月只需还款1425元左右,整整减少了200多元‘月供’。”

  “我在2004年办理了50万元的20年房贷,实行降息政策后,我每月可少还贷款500多元。”在哈尔滨一家媒体工作的王先生说,贷款越多、年限越长,从降息中得到的优惠越明显。浦发银行天津浦祥支行行长孙达分析,利率下降可能会刺激部分贷款购房者提前还贷,但提前还贷是否划算还要因人而异。由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有15~30%的优惠,与其他形式贷款相比最为优惠,消费者既可以留一点资金以备急用,也可以尝试投资或盘活公积金资产。

   盲目理财成大忌:“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

  “2008年以前,许多人说到理财就认为是炒股票,觉得炒股票收益大。但是,在经历了2008年证券市场的大幅下挫后,人们逐渐开始反省。在降息环境下,出于适度分散储蓄的考虑,其他投资理财方式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财通证券研究员王健博士说。

  “因为降息降得很厉害,目前要找到收益率超过储蓄的投资品种还是非常容易的。”建行个人理财师陈渊弢告诉记者,他们代理的国债、保险等产品近期销售良好。陈渊弢说,他自己基本上没有储蓄,“基金买一点,国债买一点,黄金也买了一点。我的很多客户也这样,合理配置,理性理财”。

  金融专家指出,“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的理财原则依然适用,组合投资、分散投资、尽量保证本金安全应是投资理财的铁律。孙达建议,多样化投资应首先关注债券领域,二级市场的中长期优质企业债券风险较低,收益率比国债高,且对利率的敏感性很强,不断降息的过程使其价格不断上升。

  此外,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也属于低风险的投资品种。目前一些保本型基金已经跌破净值,而基金公司将对投资本金进行担保,投资者仍有获利空间。黄金也有望成为投资“避风港”。与其他投资品种相比,黄金的波动相对较小,普通投资者可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购买金饰品等多种方式参与投资。

  消费欲望有增无减:买对的不买贵

  对很多商场来说,2009年元旦算得上是“黄金假日”。以杭州为例,当地几大商场纷纷搞起大力促销,商场内摩肩接踵,实是一派火热的销售景象。短短3天假期,杭州大厦、解放路百货商店、杭州百货大楼、银泰武林店4家商场的营业额总计超过2亿元。

  “现在把钱存银行等于是贬值。”25岁的年轻女白领林敏说,“现在国家不是鼓励消费吗?商场最近也经常打折,按我的收入水平,等于消费能力在提高,所以也乐于花钱。” 记者注意到,尽管金融危机导致社会总需求下降的担忧仍在,但目前国内消费增长却十分平稳。2008年1~11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97759.2亿元,同比增长21.9%。

  在日常消费稳定增长的同时,高端奢侈品的销售却出现了回落。杭州一家广告公司负责人孙鸣深有感慨:“前几年觉得赚钱特别容易,花起钱来也大手大脚。但走过2008年自己突然体会到,财富来得快蒸发也快,所以花每分钱都要想想该不该花,这才是健康的消费理念。”

  在危机心理影响下,人们的消费观念开始悄然发生变化: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已成为人们不约而同的选择。这一变化在车市表现很明显。据记者调查,原本每年年底都是汽车销售旺季,银行和商家又有很多优惠,但2008年年末购车者并不多。在黑龙江、天津等地,老百姓即使买车,也远离大排量“油耗子”,转而青睐小排量省油的车型。(记者 张道生 颜秉光 徐岳)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