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容芥菜迎丰收 “透明生产”助推产业突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年关将至,曾因酸菜腌制加工问题,陷入舆论旋涡的湖南华容县,迎来芥菜丰收。在华容芥菜核心产区三封寺镇,菜农们正赶在降雪前抓紧砍收早芥菜,一旁新建的标准化腌制池也在等待风干后投入使用。

  地处洞庭腹地的华容县,是中国最大的芥菜生产基地。该县从事芥菜相关产业者达14万人,利用冬季种植一亩芥菜可增收约2500元人民币,每年芥菜产业可为民增收超6亿元人民币。

  2022年3月,华容县两家企业酸菜腌制加工问题曝光后,当地高度重视,在开展涉事企业处置及行业整顿同时,全力保护菜农利益,推动酸菜腌制传统工艺向现代加工技术转型、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治理结构转型。

  【同期】湖南华容县三封寺镇芥菜种植大户 李新莲

  2022年对我们芥菜种植大户还是有很大的冲击,当时我们心理压力也很大,后来各级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帮助,还是扭转了这个局面。

  【解说】华容县三封寺镇芥菜种植大户李新莲说,为了消除菜农的后顾之忧,当地政府组织他们与企业签单,成立芥菜种植协会规范相关事项,并开始不断新建标准化腌制池,让菜农们没有了腌制压力。在政府的鼓励下,一些种植大户也开始自己新建标准化腌制池。

  【同期】湖南华容县三封寺镇党委委员 高卓林

  现在在我们身后的,是我们的芥菜原料标准化腌制池,这些腌制池每一口大概是100立方米,可以腌制芥菜100吨。我们华容县为了发展我们的芥菜产业,让我们的芥菜能够涅槃重生,于是我们县政府就制定了芥菜产业发展的三年计划,我们第一年是在每个乡镇,都以这种标准化的模式,建设腌制池。我们的每口腌制池,有政府的补贴大概是4万块钱。

  【解说】华容县三封寺镇主管农业的党委委员高卓林告诉记者,除了建设高标准腌制池,华容县还对芥菜腌制生产的全过程进行监控追踪,确保食品安全,重振消费信心。在芥菜种植方面,则采取订单收购的模式,通过政府牵线,企业与菜农提前对接,待到芥菜丰收时保底收购,保障菜农收益。

  【同期】湖南华容县三封寺镇芥菜种植大户 李新莲

  对比去年,每亩田应该是增加了300元的纯收入,今年的效果还是比较好。因为政府对我们的指导帮扶越来越多,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像这样的情况下去,我计划2023年下半年,我要计划发展到500亩(芥菜种植面积)。

  记者 徐志雄 湖南华容报道

责任编辑:【陈文韬】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