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新探宝:古代“糖果盘”——珐琅缠枝八宝纹攒盒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珐琅缠枝八宝纹攒盒扁圆,直壁,盖面隆起,以宝蓝色釉为地,中心装饰五蝠捧寿纹。外圈装饰缠枝莲托八宝纹。器壁以折枝花卉为间隔,装饰八宝纹。盒内有一铜鎏金屉,上盛八个扇形小攒盘及一个圆形小攒盘。每个攒盘内饰折枝花卉纹。该攒盒为清中期的广东工匠所制作,用以在除夕期间盛放干果、零食、肉类及春卷等食物。与造办处制作的画珐琅相比,该攒盒纹饰活泼流畅,天蓝色釉较为深沉。盖面的五只蝙蝠采取俯视和侧视两种构图,俯视的三只又存在一定变化。这些均展示了清中期广东珐琅的独特风貌。本期小新探宝带你揭开珐琅缠枝八宝纹攒盒的秘密。

  记者 罗嗣昱 刘轩廷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