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广州“百年花市”重开:市民赏花迎新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行花街”是广府地区的传统春节民俗。近日,“花城”广州在各区举办了迎春花市,展现出欢乐团圆、喜气洋洋过大年的盛况。

  【解说】岸上鲜花盛开,水上花舫飘香。荔枝湾泮塘一带水系发达,1月18日,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广州“水上花市”在荔湾湖畔开埠,20余位主播身穿汉服乘坐花舫在荔湾湖水面巡游表演,直播卖花。在岸边,看花买花的市民人头攒动,再现了岭南传统民俗的魅力。

  【同期】广州市荔湾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 刘苑仪

  这些花舫是有网红(主播)在上面直播卖花,我们联动了广州岭南花卉市场,还有广州花卉研究中心,为花企搭建销售平台,拓宽水上花市的“云上”销路。

  【解说】在广州,新春往往伴随着桃花,在粤语中“红桃”和“宏图”谐音,绽放的桃花寓意着“大展宏图”。记者在现场看到,荔湾湖公园还设置550多棵桃花树打造的花市游览线路,桃花烂漫盛放的美景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拍照,也有不少家长趁着天气晴朗带着小孩到花市游玩。

  【同期】市民 叶女士

  疫情三年都没有“行花街”,今年是第一次“行花街”,我女儿也是第一次“行花街”,比较特别。

  【同期】刘可可

  红花和粉色的我都喜欢,我跟爸爸照了很多照片。

  【同期】市民 刘先生

  今年2023年这个花市做得还可以,各方面的安全措施也比较到位。

  【解说】渔翁撒网,花舫驶过,荔湾湖畔花市飘香。荔湾区政府表示,希望通过水上花市的重新开埠,与市民积极互动,形成热闹喜庆、富有年味、既传统又现代的水上花市埠岸码头,让民俗文化重放异彩。

  【现场同期】

  卖花卖花,很漂亮的鲜花。阿姨,谢谢你(买花)祝你身体健康,新年快乐。祝你生意兴隆。

  【解说】在“行花街”的过程中常常听到花市档主与顾客互道祝福,无论是卖花还是买花的人,都希望来年能有好运气。阔别两年(2021年和2022年)的广州越秀西湖花市1月19日重新开市,仅仅1个小时,就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

  【同期】花市档主 郭女士

  今年很开心,人很多,我们(一直)很期待花市重新开放。

  【解说】花市档主郭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在广州番禺沙湾有占地约20亩的种植园,种植的花卉主要出口至香港。因为喜欢广州西湖花市的氛围,她和姐姐在这里摆档了将近20年。

  【同期】花市档主 郭女士

  我们的花主要是发往香港,这些是拿一点来这里卖,因为我们是这个花市的拥趸。现在的治安管理规范了很多,以前肯定没有这么好,现在还有地铁,人流量也大很多。

  【解说】记者在花市看到,寓意“心想事成”的蝴蝶兰、寓意“五世同堂”的黄金果、寓意“美好爱情”的桃花等最受欢迎,花价则与往年基本持平。与此同时,花市还出售粤语对联、应节吉祥物等。

  【同期】市民 区女士

  暂时没看到(花价)变化,自己喜欢最重要。

  【同期】市民 陈先生

  人们喜欢买的花都是大致一样的种类。其实父母那个时候喜欢什么花,我们现在也是喜欢什么花,因为它的寓意是一脉相承的,所以我觉得基本还是很传统的。同时有很多有新意的一些地方,包括你看它引入了很多别的一些产品,包括卖花的方式也有一些创新,比如直播带货等等,所以我觉得它既有传统又有创新,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解说】据了解,为推广岭南广府文化,今年西湖花市设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销售档位,包括展销醒狮、打铜等文创产品。醒狮是广州精神的鲜活写照,寓意着如意吉祥。在一个名为“非遗醒狮”的档口前,不少家长购买了醒狮产品,希望孩子像醒狮一样勇敢、有力量。

  【同期】档主 许应贤

  在西湖花市已经卖了五六年了,我们卖得最多的,最(有)受众的还是小朋友(喜欢的)“棒棒狮”和“木偶狮”。今天刚刚开市也有几千块钱了,等一下我们就要补货了。

  【解说】据悉,广州11区2023年迎春花市已全面启市,以展现花市文化魅力和浓厚的广府风情为主。与此同时,还设有线上花市,包括通过VR技术让市民沉浸式体验花市魅力。

  记者 何俊杰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