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家族最“抗冻”成员在最北高寒高铁开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视频中的是复兴号家族中最“抗冻”、最智能的成员——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春运期间,它正式落户黑龙江,首次在中国最北端高寒高铁开行。近日,刚搬“新家”的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从哈尔滨站平稳驶出,迎来了它的第一批春运旅客。

  【同期】安徽旅客 朱女士

  我们是从安徽合肥过来这边旅游的,然后体验一下这种雪域风情,整体车厢行驶过程中非常平稳,车厢温度非常合适,二十五度,我们要考虑到外面这个温度,应该是在零下几十度都有可能,但是车内里面,其实让人感觉温暖如春。

  【解说】据了解,与传统版复兴号动车组相比,新型高寒智能动车组更加耐低温、耐冰雪,在中国东北地区零下40℃的极寒环境也能奔跑如常。那么它的“抗冻”秘籍是什么呢?

  【同期】哈尔滨动车段检修车间副主任 徐守涛

  高寒智能动车组,它所使用的材料、电气元件、车体和转向架这些部件都进行了耐低温试验,尤其是设备舱裙板侧部的过滤网,过滤网是由菱形滤网、气液滤网,还有钢丝网等九层结构组成的,它可以实现设备舱通风功能的同时,还可以有效防止冰雪进入设备舱,从而使这个动车组具备了特殊的抗寒性能。

  【解说】此外,为了在天寒地冻中依旧保持“活力”,新型高寒智能动车组不仅在车底的水箱、污物箱、水管等设备配备了加温和保温设施,还首次批量使用自动化防冻结功能。

  【同期】三棵树机务段动车组司机 张洪磊

  咱们动车组在低温严寒环境下运行时,刹车片与刹车盘之间可能会受低温天气影响造成冻结,影响列车运行,现在新型动车组增设了这个夹钳防冻结功能,可以自动施加和缓解列车的制动,能够确保列车随时启动运行。

  【同期】为了让旅客乘坐更加舒适,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还在旅客服务、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增加了智能化功能。

  【同期】 哈尔滨客运段列车长 陈永婷

  这个车体与以往的复兴号不同在设置了静音车厢,同时咱们空调采用的是变频技术,出风柔、噪音低、车厢更安静,大大提升了旅客乘车的舒适度。包括卫生间设置了语音提示音,还有开放式餐吧,还有咱们五十寸的大屏显示屏。

  【解说】据了解,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已经在黑龙江省内的哈齐、哈牡、牡佳等高速铁路上线载客运行,为春运客流高峰再添运能。这也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已可满足不同地区气温环境条件下高速铁路的运行需求。

  刘璐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