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外贸冲刺9000亿“新目标” 企业加班“赶订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河南省商务工作会议定下2023年货物进出口总值超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新目标”。中新社记者就此走访河南多家外贸企业发现,海外订单充足,迈向“新目标”的信心、底气强劲。

  【解说】新年伊始,位于长垣市开发区的河南矿山起重公司项目经理就签下新年首单——“乌兹别克斯坦200万吨炼钢工程项目”,为企业斩获一份6200万元的起重机出口订单。

  【同期】该公司总裁 魏学明

  乌兹别克斯坦200万吨炼钢工程项目出口订单,包含60余台(套)的起重机设备等,预计我们公司可以在7月份完成交付。2023年开始,我们公司迎来了开门红,订单已经突破8亿元,其中出口订单占比10%左右。我们的起重设备,今年已经销售到越南、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

  【解说】在位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2万平方米的光伏绿色工业标准化厂房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操作机器,把铝水铸轧成铝板,智能小车运送铝材来回穿梭。他们生产的高性能铝材广泛应用在军工、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远销至北美、欧洲以及东南亚、中东等海外市场,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期】该公司政务部主任 李曌

  我们在春节期间工人也是全员在岗,达到满负荷生产。为了咱第一季度开门红,我们也是全力生产。公司主要生产是铝板带箔,远销国内外,像东南亚这些地区我们都有客户。

  【解说】外贸稳健得益于口岸建设。2022年,河南省稳住了外贸大盘,货物进出口总值超8524亿元。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获批新增中药材进口功能,中欧班列(中豫号)新增8条国际线路等。这对内陆省份来说,实属不易。

  【解说】日前,河南中日(开封)国际合作产业园、河南中德(许昌)国际合作产业园等4个国际合作园区被正式认定,该省再添对外开放新平台。

  【解说】今年,外贸企业“开门红”、口岸建设步伐加快,国际合作载体不断创新……河南正在向9000亿元外贸“新目标”加速冲刺。

  【解说】此次走访,记者发现除了传统制造业,同样向国际市场发力的还有食品等行业。

  【解说】在中国(濮阳)埃塞咖啡产业示范园的50000平方米生产作业区内,咖啡烘焙机轰轰作响,在高温作用下,咖啡豆的焦香味弥漫四方。该项目于中埃建交50周年之际签约,2022年9月份示范园一号车间建成并正式投入生产。

  【同期】企业项目负责人 叶志勇

  目前在生产中的是来自中东市场的订单,这是我们2022年12月主动出击海外(市场)斩获的第一批订单。我们这个项目是亚洲第一条(全部)采用埃塞俄比亚咖啡生豆为主原料,从烘焙、研磨、萃取到冻干全链条生产的现代化冷萃冻干咖啡加工企业。从目前订单来看,中东市场增速明显,已有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客户在对接区域意向,截至目前在洽谈中的订单总金额已经高达9500余万元,预计到2023年底销售额可以超过2亿元。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